新华网 正文
华西村的发展“秘诀”
2017-10-21 18:28: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 题:华西村的发展“秘诀”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完成可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21.37%;过去5年,华西村完成可用资金比上一个5年增11.29%,上缴税费增37.01%。

    华西村发展为什么能如此稳健?为什么能与时俱进?近日,记者在华西村听到不少游客、参观考察人员问这样的问题。

    “一个共产党员,为民利益的一面旗帜。”这是刻在华西村龙希广场舞台顶端的一句话。到华西村,一些人的眼光会被其70层的五星级酒店、豪华别墅以及大金牛等吸引,却不知这句话才是华西稳健发展的“秘诀”所在。

    华西村有村民2600多人,党员达1040人。

    最近二三十年,华西村产业不断扩展,村庄面貌不断变化,而一项制度一直没变——党员联户制度。这项制度让党员,尤其是骨干党员,成为村“两委”与群众的联系纽带,充分发挥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

    所谓党员联户制度,即一名骨干党员要联系10户左右的村民。华西村有970多户人家,有95个党员联户小组长。小组长每月要召集联系户开会,或走访联系户,组织大家学习中央政策、讨论村务,倾听村民诉求。

    每月25日晚,小组长会到华西“金塔”——一栋1996年建成的大楼会议室,将小组讨论情况和村民意见反馈给村主任。村主任现场一一解答,能解决的问题,会承诺何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会解释原因。

    不久前,记者旁听了一次这样的党员联户小组长会议。两小时的会议,没什么客套话,大家上来就说小组学习了什么,村民有何意见和疑问等。95名小组长无法一一发言,想发言的人,一般会主动坐在前排。前排有20个座位,这20人轮流发言。

    “上千人的村庄,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沟通交流才是化解之道。”担任党员联户小组长的赵建华说,“小时候,边吃饭边串门,大家交流多。现在住上别墅,串门少了,党员联户越发重要。”

    今年,华西村开始推行一系列人事、股权、制度改革,这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然而,记者驻守村庄期间注意到,村里平静,没有内讧、上访等情况。

    华西村资产高达500多亿元,产业遍布全国各地,这些年还跨出国门发展海工海运、开采石材、研发芯片等。按理,资产规模大,村庄改革牵涉利益大,争论往往会激烈。“家大业大”的华西村为何能如此平静?

    村民赵应祺告诉记者,改革前,依托党员联户小组、村民大会,村里组织了几轮大讨论,向村民反复讲改革的原因、主旨,也吸纳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如今再推行改革措施,村民自然能理解和接受。

    “有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士问我,华西的村规民约为什么管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我的回答是华西的村规民约都是村民一条条讨论出来的,不是谁制定的,所以大家都能遵守。”

    “听中央的不走样,听百姓的不走偏”,是华西人总结的一条发展经验。怎样听?华西坚持几十年的党员联户制度,真正让每一位村民听懂了中央精神,也让村“两委”听清了村民的意见和诉求,确保了村庄的决策不走偏、不走样。

    “华西企业建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企业的经营范围扩展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吴协恩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华西发展过程中,从未忽视党建,这是华西村保持向心力、凝聚力的关键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83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