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风秋雨秋意浓 好山好水好“回家”
2017-10-06 14:14:06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绵绵秋雨挡不住游客乡村游的热情。赏田园美景,品农家美食,享山村野趣,秋风秋雨中,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全省各地的美丽乡村,成为今年国庆长假的别样风景。

    苏州

    长假里,阳澄湖畔再次迎来浩浩荡荡的吃蟹大军。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一对“公四两母三两”的规格蟹已经卖到了120元左右,但客流较往年有增无减。阳澄湖周边大大小小的农家乐,人满为患。

    “早上9点左右,就陆续有客人来订当天的午餐,如果不预订,很有可能当天就吃不到了。”今年52岁的杨晓东是莲花苑农家乐的老板。这几日,他几乎每天从早上9点忙到晚上9点。15个包间,每顿饭要翻两三次桌,平均每天要接待四五十桌。

    客流越来越多,农家乐生意越做越红火。莲花岛上321户人家,有308户开起了农家乐。

    无锡

    碧水、林荫、拱桥、曲径……5日,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的谢埭荡村依然吸引了众多来自苏州、上海等地的游客,畅游乡村美景,品味渔家文化,体验特别的“鱼水之乐”。

    谢埭荡村原来是个渔业村,水域面积超2.45平方公里,村里鱼塘星罗棋布,有着“村在水中、水中有村”的独特自然风貌。走进村里,只见三三两两的游客走在林荫道上,路两侧是整齐划一的鱼塘,水面上可见追逐嬉戏的水鸟,大型景观水车、垂钓平台、休闲竹屋等设施一应俱全。坐在垂钓中心的茶室里,看点点雨滴洒落在鱼塘上,仿佛是一幅醉人的江南烟雨图。“这里环境清新怡人,水乡特色浓郁,小住几天确实很惬意。”杨柯伟一家自驾从上海来到谢埭荡村,全家老小一起钓鱼、喝茶、采摘蔬果,在农家乐餐饮区亲自制作一餐丰盛的美食,体味田园慢生活。

    南通

    “忙不过来了!”成群结队的上海游客蜂拥而来,让启东市海复镇滨海村“渔家乐”老板杨志杰遭遇“喜人的烦恼”。

    5日一早,走进“渔家乐”游客接待中心,一排排上海牌照的汽车把原本空旷的场地填得满满的。“阿拉老早就听说启东滨海村有个‘渔家乐’,今朝过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老灵光个!”上海游客张正康大爷跷起了大拇指。“价钱便宜,有那么多海鲜和新鲜蔬菜吃,吃喝白相老开心喔!”多次来过“渔家乐”和农家小院的上海客人石旭东开心地说。

    “渔家乐”乐翻游客,更乐翻本地村民。“渔家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以农户为核心主体,门对门接送和招待游客,直接让农户参与接待和服务,成了当地以农带旅、以旅富农的新路径。

    南京

    连日阴雨,南京西南郊的“中国最美乡村”——黄龙岘笼罩在薄纱般的雾霭中,茶山竹海若隐若现,别是一番美景。

    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黄龙岘村前的几片停车场全部爆满,路上小车也停了一两百米长,村里商业街上一眼望过去花花绿绿的雨伞,让人恍惚置身于城里的某条商业街上。“黄龙岘茶山起伏,竹林绵延,更兼有大小水库衬托,雨中游别有情趣。”江宁美丽乡村旅游公司李秋雯说,江宁西部美丽乡村在今年国庆节前又进行了一轮环境建设和功能配套。云水涧宛如汽车旅馆,楼上客房楼下厨房,游人可自己做饭,也可让厨师上门服务。龙乡·双范由老村改造而来,配备了茶吧、陶艺馆、中医养生馆,已是一个“乡村旅游综合体”。溪田生态农业园以“特色田园乡村”为卖点,开辟出2万平方米花海,以及天宫采摘园、乔木山茶艺馆、七仙福田等景点。游人来到江宁西部美丽乡村,“总有一款适合你”。

    连云港

    “今天到现在入园游客已经突破1万人。”5日中午,东海青松岭温泉度假区营销总监姬炜念说。青松岭景区原为苏鲁边境上的东海李埝林场,因为偏远被当地人称为“西伯利亚”。近几年林场良好的生态本底加上新开发的温泉,让这个偏远的省境乡村,成为周边露营休闲的胜地。中午时分,在景区新开业的“大食堂”内,24张餐桌已经坐满了游客,室外停放的车辆中,不时能看到牌照开头带有京、蒙、鲁字样的外地车辆。

    李埝林场4.5万亩的总面积中生态林就占到3.9万亩,已形成休闲度假康养、农业观光采摘、户外健身娱乐、中药材种植保健、青少年航空科普五大产业,游客每年都在大幅增加。

    淮安

    “百花园真不错,尝涟水传统八大碗,看非遗表演,赏花、赏景、看戏,心情美美哒!”2日,淮安市区的爱花姑娘林莉逛过涟水的百花园后,朋友圈被刷屏。

    涟水百花园位于保滩镇十堡村境内,是一个将人、花、生活融为一体的花海主题公园。目前,一期的千亩花海、生态餐厅、花卉超市、植物工厂等项目在国庆前建成开放,园区瞬间成为“网红”。在花卉展示中心,140多种各类盆栽,造型各异,上百幅以花为主题的书画展让游客大呼过瘾。展示中心全年展示展销近百种花卉。在虎头鞋技艺展示台,传承人一针一线纳着鞋底,小心翼翼缝整花边,难得一见的传统活,游客们目不转睛,兴致高昂。

    泰州

    5日,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苏州游客夏军一家三口在同学陪伴下来这里骑马、玩山地车,尽情感受着异样的乡村旅游乐趣。祁巷村的农家乐“一座难求”,长假每天的接待数量都在1000多人次。

    “‘八大碗’‘芋头宴’不光引来天南海北的观光客,还惹得四乡八邻前来凑热闹。”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欣喜地说。旅游节让大家看了稀奇、饱了口福,长了“见识”,祁巷的乡村旅游也鼓了村民的腰包。黄桥烧饼火起来自不必说,就连贴上了“金辰”“喜来乐”等商标的玉米粉、干豇豆、红薯条、山芋片等,也身价陡增,像红薯条一斤20多元、山芋片一斤10多元。

    盐城

    秋雨淅沥,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千亩柿树,或青或黄的柿子缀满枝头。5日一早,张德清来到自家开的果品收购站,已有几位果农将新摘下的柿子送来。“每天收购7万多斤,国庆节前三天收了20多万斤。”

    此时的迮春红同样忙碌,家里的民宿“梨园小筑”8月份刚开张,就接待了不少前来观光的外地游客。“女儿把民宿挂到美团网上,订单就跟着来了。今天刚送走两位青岛游客,晚上浙江的一对小夫妻将来家里小住,明天已预订的还有几位上海知青。”迮春红手脚麻利,5间客房很快收拾干净。“客人来了,不仅能观光赏景,还可以在门前的鱼塘内垂钓,去果林里采摘,享受美丽乡村的安宁与惬意。”

    张德清忙着收购柿子,迮春红打理着家里的民宿,女儿张丽则在镇上开了鲜花店。这个中秋,全家人都闲不下来。迮春红说,恒北村家家都在忙,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村民们也都有了自己的“事业”。

    徐州

    “银杏虽然还未黄,但这个小长假我们已经赚得口袋满满。”5日,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村民赵化友忙着给游客介绍自己亲手培育的“金叶银杏”“彩叶银杏”盆景。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带动农户,使小村银杏从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变,致富形式更多样。

    姚庄村银杏“时光隧道”景区,在网络上早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词,每年都能吸引近百万人次来此观赏。今年,这里新增了老神根、儿童乐园、农耕时代等景点,附近村民也利用自家房屋开了银杏土特产店、银杏国学堂、草编社、泥雕体验馆,很多大学生返乡办起了民宿、农家土鸡馆等。

    村民曹娜从乡村旅游中尝到了甜头。她用2毛钱成本扦插的手掌银杏盆景,移到花盆里就能在景区边卖到30元一盆,效益可观。她告诉记者,假期内她一天能卖三四十单。(孟旭 浦敏琦 陈 明 顾巍钟 程长春 张开虎 蔡志明 孙国柱 赵晓勇 卞小燕 李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