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靖江医疗集团设立审方中心
2017-10-06 14:14:06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岁的女儿发烧,家里有我上次吃剩下的阿司匹林,这大人的药,能给孩子吃吗?”9月下旬的一天,王女士在靖江市审方中心的微信公众号里咨询,30秒后收到回复:“5岁小孩不能用阿司匹林退烧!应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药物,尽量考虑用溶液或肛门栓等适当剂型。”

    由于社会药店缺少执业药师、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专职的临床药师、老百姓合理用药知识匮乏,不对症用药、过度用药现象当下普遍存在。靖江市医疗集团成立省内首家集院内和院外为一体的靖江市审方中心,中心通过提供远程处方审核、用药咨询、处方点评等在线免费药学服务,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靖江市审方中心主要由靖江市医疗集团的11名临床药师及6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主管药师组成。他们为患者设计安全合理的用药方案,协助医生为患者开具有最适宜药物和适当剂量的处方,避免药物间不良相互作用,解决影响药物治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这弥补中国临床药师制度上的缺陷,推进临床药师在医药保健服务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患有肝炎的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公众号上传用药后的疑惑,很快就收到审方中心的回复——长期服用阿德福韦酯应注意以下问题:用药不受饮食影响,如发生胃肠道不适,应与食物同服。未经医生允许不得自行停药,停药可能使肝炎严重恶化。阿甘定常见不良反应为虚弱、头痛、腹痛、恶心、(胃肠)胀气、腹泻和消化不良,也可能引起脱发、皮疹等反应。他感慨:回复非常专业、针对性强,真是太方便了!

    审方中心从筹建到运营,靖江市医疗集团已耗资80万元。据靖江市医疗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审方中心负责人黄继勋介绍,建设审方中心耗费资金多、花费时间长、投入精力大,靖江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不求回报,欣然承担了为百姓提供安全用药保障的义务,获得众口称赞。

    靖江市医疗集团管委会主任、市人民医院院长高峰说,筹建审方中心的出发点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靖江市民合理用药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今后审方中心运行中将坚持送服务下基层、送安全到市民家中,为全市人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药学服务,使惠民、便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靖江市审方中心分院内和院外两个板块,为全市提供在线免费药学服务,和去年成立的网络医院共同接受市民寻医问药,旨在从药品的供应质量及使用质量上,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合理性。

    院内审方在原有的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审方组基础上,建立HIS系统内部审方中心——药师审方干预系统,主要对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进行监测,实行药师在处方药品计价收费和调剂之前对处方或用药医嘱的适宜性进行审核,也就是“处方前置审核”。为加强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特别是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杜绝滥用抗菌药物,靖江医疗集团通过审方中心定期、分科室对每位医生所开处方进行点评和质量抽查。

    院外审方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出发点,主要为社会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用户关注“靖江市审方中心”微信公众号并登记注册后,通过验证,可将处方拍照上传至审方中心,由在线临床药师对该处方进行审核,并在30秒之内将详细的审核结果反馈给用户,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用上更安全、更放心、更有效的药物。

    “靖江市审方中心”正式运营两个月来,关注“靖江市审方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已有752人。审方中心处方审核367例次,药师回复399条审核信息;用药咨询65例次,药师回复97条用药信息。(刘畅 邵梦侠 卢晓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