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五项重点水利工程年内完工
2017-10-06 14:14:06 来源: 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秦淮东河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石臼湖固城湖“两湖”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已开始摊铺堤顶道路沥青路面,清流河及石固河等11条骨干河道堤防加固进展顺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利用大江大河大湖水位回落的契机,南京今年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其中的5项将在年内完工发挥效益。

    从天然敞口河道变成人工调节的河道,秦淮东河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龙头,就是在河道入江口建起一座水闸、一座大型抽水泵站。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喧闹的工地恢复了平静,重型工程机械已经撤走,开挖的导流渠已回填,九乡河恢复了通水能力,工地上只留下少数工人,进行土地平整作业以及闸站内部装修。负责闸站枢纽施工的南京市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文达介绍,九乡河原来河道狭窄,泄洪能力不强,遭遇强降雨后,仙林地区几十平方公里积水通过河道汇入长江。为彻底解决该地区淹水问题,秦淮东河建设首选九乡河作为示范工程,主要分为闸站、泵站、河道拓宽三大工程,总投资2.1亿元。原有河道将拓宽至66米,向下挖深4米,总长度2620米,排涝能力比老河道提高2倍,年内完工没有问题。

    市水务局基建处副处长施丛丛说,南京城区防洪现在主要依靠秦淮河流域两条支流,一条是外秦淮河,另一条是秦淮新河,两条河汛期最大排涝流量目前仅为1200立方米每秒。经测算,要防御2016年那样的秦淮河流域历史最高大洪水,排涝流量缺口为300立方米每秒,开挖第三条河——秦淮东河提上了议事日程。2015年,秦淮东河建设方案通过审批,总投资超过80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按照分年实施的计划,选择九乡河作为示范段先行先试,一段段往前推进。2018年将开工建设九乡河治理二期工程,此外,秦淮东河江宁区运粮河段也同步推进。秦淮东河竣工后,将成为秦淮河流域第三条防洪通道,有效缓解南京主城和仙林、东山副城的防洪压力。

    今年开工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中,石臼湖固城湖“两湖”堤防防洪能力提升被誉为“一号工程”,总投资近8亿元。溧水区境内新桥河是流经晶桥、和凤两镇的一条骨干河道,今年被确定为我市重点消险工程。“整个施工河道堤防全长8公里,其中有一半以上堤防和石臼湖堤防重叠,既是河堤又是湖堤。” 溧水区水务局防办科科长王平介绍,施工中除了对现有堤防加高1.5米,加厚加宽之外,还需要用钻机在大堤上进行搅拌桩机作业,把水泥砂浆灌进堤身,堵住空隙和漏洞,增强堤防的防渗能力。目前,工程进度已达95%,正在进行堤顶道路沥青路面摊铺,以及背水坡绿化种植。

    据介绍,2017年我市水务建设总任务约82亿元,其中,水利建设任务38亿元,城建水务建设任务44亿元。列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共有石臼湖固城湖“两湖”堤防防洪能力提升,秦淮河干流整治,秦淮东河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清流河及石固河等11条骨干河道堤防加固,373处防汛消险工程,长江八卦洲汊道整治及崩岸治理工程,滁河近期完善工程等7大项。目前,八卦洲汊道整治工程已报水利部,争取近期转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滁河近期完善工程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并上报长江水利委员会复核。“前面5项工程年底前完成并发挥效益没有问题。”施丛丛如是说。(吕宁丰 王映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