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脑健康日丨“聪明人”修炼手册,你值得拥有!
2017-09-16 08: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何才能知道大脑是否“累”了呢?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蔺幕会介绍,大脑疲累通常有三种状态: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不好、脾气变差。当这三种状态同时出现时,人们就该注意了。因为大脑主导人们的思维,当它劳累时,就会给身体发出信号,使人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工作效率变差、脾气也变得暴躁、烦闷。


    而下午的三点到四点,因整天的工作积攒到一定的时间和程度,所以也是一天中最“伤脑筋”的时间段。这个时候一定要适当让大脑放松,如果大脑长期处于负荷状态,脑疲劳不光伤脑,还易使身体出现器质性变化。



    睡觉时,脑脊液在脑细胞间的循环比清醒时快很多,帮大脑排出“垃圾”。大脑“沐浴”一次需要8小时,因此尽量避免熬夜,让大脑充分休息。



    做梦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经常做“好梦”的人平均寿命更长。晚上9点后最好避免卡拉OK、应酬、做策划等大脑皮层活跃的活动,以免做噩梦。



    “用进废退”使大脑的使用原理,不妨试着记忆路线、背一些电话号码,遇到问题先思考,让大脑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



    不断挑战新游戏、学习新事物,才能保持大脑活力。除了游戏,学习任何一项新技能都能促进大脑健康,如学习新乐器、做手工、下棋等。


    笑能保持大脑活力,让思维更敏捷。因此,定期和亲友聚会,给老友打个电话,晚餐后与家人聊天,都能让大脑感到快乐




    长期过量饮酒会造成酒精中毒,导致认知功能障碍;此外,长期酗酒会损害脑血管,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吸烟会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风险,如果发生部位恰好是大脑主管认知功能的区域,就会直接损伤胆碱能神经元,造成认知功能障碍。




    读书或听人说话的时候,要不时停下来回想刚才读到或者听到的内容,想得越详细越好。大脑储存这些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



    运用视觉或者语言上的联想可以帮助记忆。


    小贴士


    瘦肉、鱼肉和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对促进脑细胞生长和防止脑力衰退有重要作用。



    坚果和种子富含的营养素能让你更加清楚地思考。一些坚果还富含硫胺素和镁,有助于改善记忆力、认知功能和大脑营养。



    高盐饮食会加速认知能力退化,长期大量吃糖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此外、咖啡因、味精、防腐剂、反式脂肪酸都是大脑“杀手”。



    大脑最爱这些饮品


    石榴中富含多种独特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提高认知和记忆。



    绿茶可增加脑细胞,增强记忆力。茶叶中还含有抗氧化剂,每天一杯红茶可缩短大脑反应时间。



    黑莓和蓝莓可增强大脑神经活动和神经连接,预防早期大脑能力降低风险,改善记忆力、运动技能和认知技能。



    人体的70%由水构成,多喝水有助于大脑获得更多养分,使大脑功能处于最佳状态。



    葡萄酒含有大量多酚,有助于提高脑力。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也有益于大脑健康。但是要适量。



    胡萝卜和苹果富含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血流。



    椰子汁和椰奶可补充点解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血流。


    冥想能改善认知和心智作用,还能减缓衰老、缓解压力。每天用30-60分钟静下来冥想,是最好的“大脑操”。



    锻炼手指功能可以健脑益智,促进思维。学做针线活,或手拿两个核桃,不停地在手中转动或者练习绘画,长期坚持都会有健脑作用。



    下肢活动可以刺激对侧大脑皮层的活动,起到健脑作用。慢跑可以持续刺激大脑创造新的神经细胞生成以及脑内血管的健康运转。




    良好的头部血液循环有助于提高记忆,延缓大脑衰老。两手十指微张,从前到后,由上到下,梳理头发,节奏由慢到快,每次五分钟。



    游泳时大脑中的血液流量增加了14%,而跳舞能将人们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降低7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66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