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近很火的“flow”到底是什么梗?
2017-09-06 07:3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有嘻哈》的热播,不仅火了“freestyle”这个词,嘻哈歌手嘴中常说的“flow”也爆红网络。不禁有人开始好奇,选手们口中经常说的“flow”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今天炫闻君就带大家看看“flow”到底是什么梗~

    对于刚开始接触Hip-Hop音乐的人来说,经常会听到各种人说起flow这个词,而对于flow的含义是什么很多人都一知半解。正是因为flow难以形容,所以对于歌迷来说flow成了说唱中最难理解的单词,而flow的变化多样也使它成为rapper们最难掌握的技巧。

    【flow的定义】

    简单来说,flow就是个人说话的风格,是节奏和词的结合,它是说唱时咬文嚼字的方式以及每个音节发音的方式或特点。flow的中文解释是流动,即说唱要像水流一般,时快时慢,时强时弱。一段歌词可以有很多种flow的演唱方式,从发音、断句、语速、断拍、拖拍等方面都可以影响flow。

    flow是由六十年代出生在美国的黑人说唱歌手Rakim定义的,他定义的flow推动了嘻哈文化的发展潮流。首先来看看Rakim本人对于flow的解释:

    看完了Rakim的解释,你听懂了吗?我知道你一定和我一样,依然是一脸懵……

    其实在Rakim定义flow之前,大部分说唱歌手都是在句末押韵,更喜欢把自己的韵脚用在单音节或双音节的词上,比如“clod”和“hold”、“try”和“cry”。而Rakim利用了多音节的押韵技巧,他把连续几个押韵的词汇放在一起,使其在句子中间连贯的表达出来。

    Rakim对于flow的定义还有一项重要的改变就是使用上下句来表达一个完整的语义,以前的说唱歌手每一句话每一句歌词都表达出一个完整的意思,而Rakim将一些断句用于押韵使得上句和下句必须连起来听才能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更让观众对他的歌词产生了期待,也让rapper对于歌曲创作有了全新的理念。

    【你被“My flow so fresh”洗脑了吗?】    

    在《中国有嘻哈》“大魔王挑战赛”一期中,拥有超高人气的选手PG-ONE万磁王用一首《Fresh One》嗨翻全场。歌词中大量重复的“My flow so fresh”令观众们高呼“向万磁王势力低头!”~

    网友们听完这首歌不淡定了,纷纷表示“被洗脑”:

    【关于flow的特点】

    ·每个Rapper都有独特的flow。

    ·不同的Rapper可能有相似的flow,但不太可能完全相同。

    ·flow不仅是咬字的方式,更是与歌词是不可分离的。

    ·同样的歌词,由不同的Rapper表现会被赋予不同的flow。

    ·即使换掉节奏或者改变Rapper的嗓音,你仍然可以辨别出专属于他的flow。

    ·flow的语速可快可慢,不是所有饶舌歌手的快嘴都拥有高超的flow技巧。

    【教你掌握flow的小技巧】

     在一句话中,押韵位置与flow息息相关,所以如果歌词是连续紧凑的押韵,那么flow一定不会差。吐字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flow的水平。

     排列音节,歌词中音节的数量取决于用多快的语速进行饶舌。通常一句歌词最好把音节控制在10—16个。最好将大部分歌词音节的数量都调整为一样,处理好音节与音节之间重读轻读关系、每个音节与伴奏的关系,这样flow就会更加平滑。

     重读与轻读。在说唱时,不仅要句与句之间押韵,重读的音节也要尽量确保歌词重读的位置对齐。记住不能用重读的韵脚与轻读的韵脚进行匹配,否则不光是不流畅,气息也会出现紊乱导致flow中断。

     控制呼吸,尽量保持一句歌词14个音节左右,这样你能获得更多呼吸和换气的空间。呼吸并不必须只是在小节结束后进行,但大部分都是如此。可以多进行呼吸训练,增强自己的肺活量。

     押韵组合,尽量保持韵脚在第四拍上和小鼓触击点上,同时可以尝试将韵脚放在其他点上,尽量唱出自己的风格,使得flow流畅顺滑,保持自然。

    “flow”可以说是一个人有一个玩法,要懂得活学活用。如果你想做一个有实力的说唱歌手,可以随心所欲控制语速和变换flow,一定要谨记几个词:卡拍、适当停顿、语声高低音以及最后的押韵。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有关flow我们能说的实在太多了,毕竟它摸不见看不到,但再多的语言不如去用心感受,长时间的积累,足以体会到flow的精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60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