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大四学生手工“蜡”梅网上走红 看小哥哥咋做滴
2020-12-15 15:5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宋代诗人王安石的《梅花》诗脍炙人口,每到冬季总会不时涌上人们心头,在长春建筑学院的一间课外工作室里也绽放了数枝梅花,不同的是,它们是真的“蜡”梅……

  近日,一段长春建筑学院大四学生马春潮用蜡烛手工制作腊梅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引来点赞、围观和评论。他将红蜡烛加热融化成蜡液,继而用凉水泡手,接着将五根手指攒成梅花状去蘸取蜡液,再将之取出重新放到凉水盆中进行脱模,一朵“蜡”梅花就做好了。接着,马春潮点燃红烛,拿过事先选好的枯枝,将“蜡”梅花轻轻抵在枝杈上,倾斜燃起的红烛,一滴滴蜡液滴到“蜡”梅花和枝杈结合处,很快花瓣便“长”上了枝头。

  马春潮介绍,小时候看家里人这样做过腊梅花,他就学了,制作过程既有趣又好玩,耗材也不贵。“梅花制作过程基本大同小异,关键在于挑选枯枝,枯枝的形态能决定梅花最后的呈现效果,选择不同,最终效果和给人的感受也不相同。”马春潮称,“在节假日制作这样的梅花能烘托节日氛围,给人带来喜庆和美的享受”。

  面对走红的“蜡”梅视频,有网友表示,“小时候在学校课外学堂曾学过这种制作方式,但没想过发到网上展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在逐年提高,过去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技艺积累,都可以发到网上去晒一晒,一方面对别人可能有所裨益,一方面还能秀才艺”。(黄维、赵石乐)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