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吃茄子需要注意啥 这份小贴士请收好
2020-11-25 09: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茄子,是百姓餐桌的常见食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不过,茄子虽然吃起来香,但要是吃“错”了可就不香了,那么吃茄子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下吧。

  不同种类茄子怎么做更健康

  茄子的品种繁多,按颜色分:有紫色、白色、绿色;按形状分,有长的、短的、圆的。不同种类的茄子营养价值差别不大,都低脂低糖,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和钾,只是在一些营养素含量上稍有差别。《中国食物成分表》显示:同样是长茄子,紫皮的钙含量比白皮高一些,花青素含量也更丰富,白皮茄子中的钾等营养素含量则稍高一些;同为紫皮,长茄子钙含量多一些,圆茄子钾含量丰富一些。

  比起圆茄子,长茄子外皮要薄一些,肉质更松软,用来烤、蒸会更好,比如凉拌蒸茄子、蒜蓉烤茄子;圆茄子外皮较厚,肉质更实,炖、炒、烧着吃更佳,例如红烧茄子、土豆炖茄子。

  如何使茄子吸油少

  虽然茄子本身只含0.2%的脂肪,却很能吸油,像炸茄盒(片)吸油率高达17%,意味着每吃100克茄子,就会吃进去17克脂肪,长期吃炸茄盒(片),很容易发胖。此外,煎炸茄子的营养损失也很大,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

  想要茄子吸油少,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法:一是先蒸熟,再用少量油炒或直接用调料拌着吃。蒸可以使茄子吸收大量水分,吸油能力大大减小。二是把茄子切或撕成任一形状,在茄子表面洒少许水后再炒,这样做能加快细胞壁软化,从而减少茄子的吸油量。

  茄子和蟹肉不要一起吃

  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如果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腹泻,所以二者切勿同食,脾胃虚寒的人需要尤其注意。

  要不要吃茄子皮

  一些人吃茄子习惯把皮削掉。事实上,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花青素和维生素B,花青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它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衰老方面有一定作用;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但这种物质也容易妨碍人体对铁、锌等元素的吸收利用,所以如果你贫血、缺锌的话,最好不要吃太多茄子皮。

  茄子能不能生吃

  有传言说生吃茄子能把胃肠里大量的油脂吸走,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因为,生茄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茄碱可引起咽部发干、瘙痒、胃部烧灼、恶心、呕吐等现象,如果大量生吃,或吃了没成熟的茄子,就有中毒的风险,而加热可去除部分茄碱。

  如何挑选新鲜的茄子

  越新鲜的茄子吃起来越健康,那么如何挑选新鲜的茄子?请遵循看、摸、握三原则。一是看,新鲜的茄子表皮色泽自然鲜亮,不新鲜的茄子光泽暗淡;二是摸,新鲜的茄子摸起来光滑,不新鲜的茄子的手感则是坑坑洼洼的,且表皮皱缩,呈现萎蔫状态;三是握,新鲜的茄子握起来感觉微微发软,若茄子握起来感觉发硬,就说明已经老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