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季取暖设备小常识知多少
2020-11-13 09:1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冬季到来,取暖成为人们当前关注的大事。不同的取暖设备能够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有关冬季取暖设备的小常识吧!

  暖气片

  暖气片的取暖效果是通过循环热源经过散热器传送到管道达到的,它价格亲民、升温效果好,且用户可以自行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安装位置,因此获得了很多家庭的青睐

  如何选用

  选用暖气片首先要注意安全耐用性,应选择不易腐蚀渗漏的产品。市面上销售的暖气片主要有铸铁、钢制、纯铝以及铜铝复合等,首推铸铁暖气片,该暖气片非常耐用,其次是铜铝复合暖气片、钢制暖气片。消费者在购买轻型暖气片时主要应看其焊接是否牢固、是否有凹凸不平现象。

  装饰性也是注意事项中重要的一环,让人赏心悦目的暖气片不仅能让人心情愉悦,还能提升生活品位。新型暖气片的外表面都进行静电喷塑处理,表面应平整、光滑;焊缝均匀整齐,无焊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过于强求焊缝的光滑平整,因为过度的打磨处理容易造成焊接部位的强度降低。

  此外,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消费者应注意选购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保部的十环认证)的暖气片,这种暖气片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有毒气体等物质产生或释放,而且能够满足热计量节能技术要求。

  不要拧开暖气片上的螺栓

  由于暖气一般都是用热水传热的,有些家庭会把家中暖气片上的螺栓拧开,取出里面的热水进行使用,如此反复,会使螺栓螺纹磨损严重进而导致暖气漏水

  空调

  空调要清洗后再使用

  空调是非常方便的温度调节设备,控制简单。但是,每到冬季,许多人都是直接打开空调就用,这是不合适的。据了解,由于空调在夏天就已经被使用过了,一个季节的时间使大量灰尘穿透过滤网,粘附在散热片、蒸发器等地方,时间久了就会滋生霉菌等。如果不清洗就开空调,这些霉菌等就会随着送入的暖风在房间里扩散开来,如果被人体吸入,体质不好的人很容易会引发过敏等疾病。所以冬季在使用空调之前,最好先彻底地清洗一遍。

  温度不宜设置过高

  冬季使用空调,切不可将温度设置太高。推荐设定温度为20℃左右,在此温度范围内,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并且有利于节能。空调开机时,可以先设置稍高温度(稍高于预期温度),让空调快速达到预期温度,等到温度适宜时,再将温度调低,改为低风量。

  煤炭

  取暖要注意安全

  利用煤炭取暖在我国也很常见,现在大都使用的是蜂窝煤。蜂窝煤虽然价格便宜、使用简便,但却有一定危险性。正常情况下,蜂窝煤燃烧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但在氧气不足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这就有使人窒息的危险。为避免一氧化碳的产生,要正确地安装烟囱。煤炉和烟囱的接口要密封,要注意室内比室外略高一些,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此外,还应经常开窗通风,降低废气浓度。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夜间使用煤炭取暖,最好在睡前熄灭煤炉。

  其他注意事项

 

  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炉具和达标煤炭,取暖煤炉应装好烟囱,烟囱连接处要使用胶布封闭,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以避免漏烟、倒烟。此外,在房间内燃烧的火炉旁边,不要存放易燃物,防止烘烤受热引发火灾。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