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镇赉迎丰收|沃野田畴话桑麻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0-11-06 14:1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里地处松嫩平原,是一片神奇的热土,蕴藏着勃勃生机,更蕴藏了无尽的希望!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里沃土藏金,这里阡陌纳银。

  驻足洮儿河畔,举目嫩江之滨,近年来,吉林西部小城镇赉,紧紧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这一目标,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责任,与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同推进,在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上,做出了一系列文章——坚持“藏粮于地”,深度挖掘土地潜力:扼制荒漠化,让镇赉大地绿起来;治理盐碱化,让耕地质量好起来;提升标准化,让耕地产能稳起来;推进规模化,让土地经营权转起来。

  金秋时节,镇赉大地稻菽叠浪,硕果飘香,牛羊成群,禽欢鱼跃……一幅生态田园丰收美景,如诗如画。

  “藏粮于地”离不开“藏粮于技”,现代科技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扩大保护性耕作,综合效应集中显现;良种良法配套,增长方式全新变革。

  2020年,镇赉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4.3亿斤,实现“11连增”。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45万亩,成为吉林省水田第一大县。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当地坚持抓粮先抓水,保粮必兴水的方略。在继续抓好引嫩入白、镇赉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上来,兴水活水让白城大地呈现出江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农民的“粮袋子”变成了“钱袋子”,农民 “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在发生明显变化,现代农业升级扩张健步行进, “农”牌蛋糕正越做越大。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