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绘绿水青山蓝图 建宜居美丽乡村——长春市宽城区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20-09-23 09:4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大考。自2019年以来,按照长春市委统一部署,宽城区举全区之力,通过农村人居环境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以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为目的,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硬仗。

  9月21日,宽城区召开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宽城区副区级以上领导、区直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共110人实地参观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

  宽城区委书记李炜姝在会上表示:“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收到了预期效果。无论是从农户院里到院外,还是从村屯道路到村民休闲广场,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直观印象,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农村比以前更净了、更绿了、更美了。”

 

  编制《村庄规划》四层包保促落实

  宽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宽城区唯一的农业乡镇兰家镇为例,村庄多年未有规划,受开发区位影响,村民抢占公共空间建房的现象普遍存在,村庄内违章建筑遍布。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着基础差、底子薄、问题多的不利现状。

  为此,区里把编制规划作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纲领性工作来抓,确定“重点打造,全面提升”的整治工作思路,经逐个村实地踏查,倾听专家意见和百姓声音,编制了《村庄规划》,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

  自今年初以来,由宽城区委、区政府筹措1.58亿元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快速推进,一二三期工程相继进场施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宽城区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保证了整治项目的有序开展;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包屯,村干部包户,以及区直机关各部门的下沉包保宣传的措施使得百姓理解并支持。

  宽城区出台了《宽城区兰家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房屋保全实施方案》作为今后土地征收的第一手资料,确保村民既有利益不受损失。截至8月23日,兰家镇组织各村腾退公共空间90690平方米,共计保全房屋83户28380平方米,拆除违建108处,其他构筑物346处,是兰家镇改建工作的重要一步。

  兰家镇党委书记王相文表示,兰家镇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实施、成效显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谋划,区直部门的全面支持配合,以及兰家镇各级党组织的担当作为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解支持、主动参与。

  王相文说,下一步,全镇将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原则、贯彻生态发展理念,让乡村活起来、让村屯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大美兰家努力奋斗。

  “三个全覆盖”增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着一批示范引领村建成,宽城区充分考虑各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乡村发展实际,一路向北而行,以打造东道村、合隆站村两个“示范村”为重点,谋划了兰家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域实现统筹同步推进。通过新建道路、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保证所有村庄的主干道路及屯内支路干净美丽;让所有村及村民都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惠,实现了“三个全覆盖”的普惠目标,即道路硬化及边沟实现全覆盖、路灯亮化实现全覆盖、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宽城区政府每年投入资金2457万元,把村庄整洁、庭院干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对农村垃圾处理开展外包服务,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把河流保洁纳入其中,一把“扫帚”扫到底,确保河面无飘浮物、河岸无垃圾,河流长治久清;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来,共投资3300万元,累计完成改厕4405户;投资500万元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解决了粪污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筹措资金747万元完成了开源沟及所有支沟的清淤疏浚工程,农村水体得到全面治理。

  目前,各项工程接近尾声,宽城区注重细节完善,把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纳入全过程,依托区直部门包保、区妇联推动,在示范村及精品路线上打造出一批标准高、接地气的农村绿美庭院,带动群众你追我赶美化家园,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推行“三绿”蝶变如画 干净奔小康

  兰家镇合隆村的小合隆站是座历史悠久的火车站点,站前的广场多年来曾地面坑洼、遍布积水,异味很大。经过近年的建设,一片大气美观的乡村广场让此处焕然一新,篮球场、健身器材、花园……站前广场的改造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当地的居民对此赞不绝口:“以前这里就是片荒地,没想到能造出这么漂亮的广场,一到晚上得有两百来人,做什么的都有,周边的村民都会来。”

  此类工程,今年宽城依然不断落实建设,包括农村水泥道路504条,安装村道太阳路灯2095盏,新建围墙10280延米,粉刷54090平,安装大门255个,村落绿化398000平方米,新建农村粪污处理工程6600平方米,新建乡村休闲广场10处,铺装面积7709平方米。依托近临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培育、发展了荣发、占林、科发等一批农业生态园区,将兰家镇打造成为长春市的都市后花园,市郊休闲乐活目的地。

  宽城以绿路旁、绿广场、绿庭院“三绿”为重点,共打造了13个村公共休闲娱乐广场,完成了11公顷闲置地块的绿化任务;对屯内支路、村民房前屋后等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美化;对一些杂物堆放、乱搭乱建的零星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微景观、小广场等设施,既美化环境,又从根本上杜绝了“整治反弹”的弊端。

  从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庄清洁,宽城区委、区政府扎实开展全域整治,使全域乡村从原始美到处处美,周边环境的改善,老百姓逐步从感动接受到融入配合,从路人甲变成了参与者。为村民家安装垃圾桶,提倡垃圾分类;动员百姓参与建设,自扫房屋、美化庭院,并且互相监督,有效激发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发挥村委会的组织发动作用和村规民约的规章制度作用,所有活动广场管理实行“十不准”,不断提升培养村民文明素质。

  202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长春市宽城区坚定不移地力求打好宽城区农村整治的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宜居、乡韵浓厚、产业兴旺、风景优美”的城市近郊乡村,让人居环境整治促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干干净净奔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 贲子喻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