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对“红旗”夫妻的“红旗”情缘
2020-08-26 15:07: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8月25日电(记者张建、赵丹丹)今年的七夕,一向不怎么懂浪漫的杨慧凯为妻子孙成秀准备了一束鲜花,一方面表达自己的爱意,另一方面也是致敬他们与红旗品牌一起走过的日子。

  23日,随着红旗H9正式上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红旗品牌又增加了一款与国内外豪华汽车品牌争夺市场的拳头产品。红旗品牌产销的逆势持续飘红,也让就职于一汽研发总院的杨慧凯、孙成秀这对“红旗”夫妻结婚十周年变得更有意义。

  “十年的时间,红旗品牌有低谷的时候,但现在正迎来高光时刻,而我们是红旗品牌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杨慧凯说。

  十年前,来自安徽的杨慧凯和来自山东的孙成秀喜结连理,步入了婚姻殿堂。他们相识于一汽大院,从事的都是红旗等自主品牌研发工作,多年的成长经历和频繁接触,让杨慧凯认定孙成秀就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

  他们结婚之初,正值红旗H7研发的关键阶段,一汽人尤其是直接从事红旗研发的人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改变以往红旗口碑不佳、市场惨淡的局面。

杨慧凯在工作。受访者提供

  2011年,杨慧凯家里买了第一台车。当时,合资品牌势头正猛,红旗等自主品牌产品单一,市场认可度也不高,他们最终选择了一汽-大众旗下的速腾品牌。

  2012年,红旗H7下线量产,随后正式上市,虽曾引起人们的注意,但由于种种原因,之后又归于平静。红旗进入沉默期后,社会质疑也随之而来。

  一定程度上,社会的质疑声,也让很多一汽人压力倍增。“面对质疑声,一汽人尤其是红旗研发人员选择的是默默承受,鼓足气力奋起抗争。”孙成秀说。

  直到2017年,一汽再次打破沉默,掀起大规模改革,全体起立竞聘、改革研发机构、集团运营红旗……这些改革,对于杨慧凯和孙成秀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面对外界“猎头”的诱惑,他们和很多红旗人一样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孙成秀说:“我们家安在了长春,也是一个小康之家,更为重要的是,红旗这么好的一个品牌,搞不上去我们不甘心。”

  改革后,虽然两人还是在一汽研发部门工作,但工作任务明显重了。从轿车到SUV,从纯电驱动到燃料电池,红旗多款产品陆续推出并赢得外界点赞的背后,是包括夫妻二人在内的很多红旗人与时间赛跑的结果。

  这些年,一汽总部大楼经常灯火通明,他们夫妻二人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常事。他们最骄傲的是参与了很多车型的研发,与很多年轻人一起在红旗新产品研发中挑起了大梁,红旗很多车型受欢迎也得益于此。

  今年上半年,杨慧凯一家购入第二台车——红旗HS5,这是红旗最新推出的SUV产品,也是杨慧凯直接参与开发的车型。“这次买车,红旗是首选,因为我们很清楚,红旗品质已经有了保障。”杨慧凯说。

杨慧凯一家人。新华社记者司晓帅摄

  统计数据显示,红旗今年前7个月销量突破87500辆,同比增长108%,今年有望完成2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红旗品牌汽车面向的不仅仅是公务市场,私人市场也已占据了红旗销量的很大比例。

  杨慧凯说,在小区里,很多市民看到我们开的红旗车,都多看几眼,还有人询问性能如何,我们就主动当起了红旗车的推销员,讲讲现在红旗车的改变。

  根据规划,未来5年红旗品牌将形成覆盖全家族四大系列21款产品。其中,很多是纯电动车型,杨慧凯、孙成秀正参与其中。

  “未来十年是我们婚姻的第二个十年,也是红旗发展最重要的十年,可能还会很辛苦,压力会更大,但辛苦的背后是幸福,干好红旗,辛苦也值得。”孙成秀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贲子喻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