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新区:一“群”解“百忧”
2020-08-12 15:07: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8月11日电 题:长春新区:一“群”解“百忧”

  新华社记者段续

  2016年获批成立的长春新区,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在这里,一个名为“长春新区企业高管”的微信群“名声在外”。此群为何名气大?一位董事长总结:企业在群里喊一声,就能找到人,能推动问题解决。

  7月的一天,上午8点半,长春市宇创数字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多年在群里发出信息:“想咨询一下,生产三轮电动车需要哪些认证?怎么办理?”

  不到1分钟,于多年就等到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局局长助理崔永哲的回复:“稍等,我联系您。”下午3点半,于多年的求助圆满解决,他在群里又发了一条消息:“谢谢新区,办事效率真高!”

  类似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这个495人的微信群,涵盖了长春新区的各类大型企业,区里每一个涉及企业政务服务的部门,都派有专人“盯群”。

  为企业解忧,是群里不变的主题。“请问停电需要多久”“核酸检测去哪里做”“举办50人以上的会议需要哪些防疫措施”……企业如有所需,群里定有所应。

  “群主”崔永哲是被“@”次数最多的人。一般来说,在近500人的微信群,通常都会被用户设置成“消息免打扰”,但崔永哲没有这么做。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专门买了智能手环,信息来了,手环就震,睡觉时也戴着。

  “群聊”很忙,“私聊”更忙。许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不好意思”发群里,就会私下联系政府部门。最多的时候,崔永哲一天之内接到了5个企业的求助,忙得“脚打后脑勺”。

  前段时间“6·18”电商促销,一家电商平台的区域货仓爆满,需要大量快递人员分拣、运送货物。如何确保人员聚集时的防疫安全?企业没经验。

  一边要保障物流发送高效快速,一边要保证防疫万无一失,火烧眉毛之时,企业负责人“私聊”崔永哲:“请帮帮忙。”

  急事要快办。只用了一天,卫健、疾控等部门就设计好了防控方案,派专人到场帮企业测温、防控。忙碌的现场,平稳有序。

  有好办的事,也有难办的事。例如,一些企业遇到的规划调整、土地征拆等棘手问题,相关部门都会将其列到长期跟踪督导台账上,不断更新进度,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微信群只是长春新区为企业服务的平台之一。根据市场主体的性质,长春新区还有专门针对小型企业、个体经营者的服务平台,干部们与企业一一对应,“有事就帮,无事不扰”。一些干部说,当好“店小二”,不仅要把“家常菜”做好,还得向浙江等发达地区学习“拿手菜”,让企业更满意。

  服务赢得了企业信任,也换来了发展。2020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长春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07.3亿元,同比增长8%,新签约5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976亿元,多项经济发展指标位居吉林省前列。

【纠错】 责任编辑: 贲子喻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