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幸福吉林 美好长春】天更蓝 水更绿 长春生态环境建设这样做……
2020-08-10 15:14:39 来源: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数说·亮点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字显示:判定空气质量污染程度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19年长春市是4.19,比2013年降低2.88,降幅达40.7%。

    ·2019年,长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6天,与2013年同比增加75天,其中一级优同比增加100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5天,比2013年同比减少38天。

    ·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五位。地级及以上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新华网长春8月7日电(黄维 郭聪)“现在,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家人到公园‘打卡’,孩子可以玩水、弄沙,大人可以散步、聊天,这是非常好的休闲方式。”长春市民刘迎谈及周末携家人到市内公园去“旅游”时,脸上满是笑容。随着长春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和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市民钟情于走出家门,享受生态变化带来的绿色福利。

    近年来,长春市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核心,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普惠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市民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长春正不断朝着“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一流城市”目标阔步向前。

    保卫蓝天,长春推“五控”举措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有这样的感触,那就是长春市的天空分外蓝了。为了守护长春的蓝天白云,长春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空气质量。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占龙介绍,该局通过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举措,加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控煤——全市16台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率达到100%,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597台。

    控气——全市排查整治工业炉窑401台,关停取缔85台,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318家。

    控尘——全市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100%,消除裸露地面100余公顷,治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221家。

    控车——全市生态环保系统路抽检车辆1058台,遥感监测9785台,录入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550台。

    控烧——长春市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落实秸秆禁烧十项机制,组织秸秆禁烧专项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率逐年提高。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长春市加大了城市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力度。集中用1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施工扬尘、拆迁扬尘、堆场扬尘、裸土扬尘”等4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运用“吉林一号”卫星遥感监测管理系统盯牢污染源,通过细化标准、明晰责任、规范管理、量化考核,依法、科学、精准治理扬尘污染。

    为确保本年度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专班,全力深入落实《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

    扎实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散煤治理,完成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42%以上。严控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推进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现动态清零。全面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加快推进市区及县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30%以上。

    保卫碧水,长春创“五化”模式

    今年,长春市创新实施“查、测、溯、治、督、评”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成立了饮马河流域水质提升工作专班。立足流域系统治理,推行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模式;以行政区域为单元,实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系统管理。全面推行“挂图作战”,重点治污要素全部落图,逐条逐项压实责任。对重点河段开展交叉执法,从源头消除流域污染隐患。委托环境检测单位,对全市122个县区出入境断面每月进行监测。对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水企业氨氮指标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确保氨氮指标控制在2毫克/升以下,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长春市南关区入河排污口,位于伊通河南三段、长春南溪湿地公园最南端处,令人惊奇的是,这里排出来的污水不见污,甚至在盛夏时节还迎来新客——野鸭,在这里嬉戏。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张孝生介绍:“排污口的马路对岸就是长春市东南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长春市东南部生活污水和极少部分的工业用水,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0万吨。排水标准采用北京地方标准D标准,其中,氨氮指标达到超低排放。”

    近年来,长春市把水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进,坚持建设与管理同向发力,碧水保卫战全面提速增效。

    强力推进消除劣Ⅴ类水体。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200项治水工程建设,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饮马河流域乡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加速推动重点流域水质提升。以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卡岔河流域为重点,加强水质优良控制单元管控,强力推进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

    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70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对所有入河排污口实施规范化管理。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

    2020年,长春市将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到85%;

    2020年,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好水比例达到55.6%以上;

    2020年,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1.1%以下;

    2020年,市、县两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力争全市水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

【纠错】 责任编辑: 贲子喻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