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敦化名企访谈:吉林敖东行稳致远 五年营收增逾三成
2020-07-16 17: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敖东始终恪守‘一支药,两条命’的药品生产经营理念,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近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秀林回顾过去五年企业发展时如是说。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吉林省敦化市。2020年3月18日,其以19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77位。

  吉林敖东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其总资产258亿元,相比2015年总资产198亿元增加60亿元,增长率为30.3%;2019年末净资产224亿元相比2015年176亿元增加48亿元,增长率为27.3%;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0.88亿元,相比2015年营业收入23.3亿元增加7.58亿元,增长率为32.5%。

  年均投入研发资金逾亿元

  李秀林表示,敖东始终专注于传统中药的生产制造,形成以安神补脑液、血府逐瘀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口服液、小儿芪楂口服液、中药经典名方等中药大品种群为主的传统中药产业。

  围绕主打产品的基础研究深耕细作,持续进行中药产品二次开发,为传统中药注入科技新动力,五年来,敖东研发投入资金近5.7亿元,在不断加强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在药品质量控制上也加大了力度。

  目前,敖东陆续对现有生产品种增加“码上放心追溯码”,可以对药品全品种、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有效防止假药、劣药进入合法渠道,实现药品风险控制,精准召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李秀林介绍,敖东还积极开拓生化药领域,形成以盐酸博安霉素、盐酸平阳霉素、核糖核酸Ⅱ、小牛脾注射液等生物制剂为主的抗肿瘤医药产业,同时聚焦抗肿瘤和治疗精神类疾病的制药前沿领域,持续加快自主研发力度,不断提升敖东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公司拥有药品批准文号561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41个,获国家专利授权69项,独家品种46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品种127个,进入省医保目录品种57个。

  持续提升医药智造水平

  敖东多年来始终坚持产融结合,以实业增长促进金融业发展,以金融优势反哺实业,形成产业和金融业互补共进的良性发展模式。

  李秀林说,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3.01%,资产质量良好,现金流充裕,具备持续发展壮大的能力。自2010年,敖东先后投资30亿元建设了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敦化敖东工业园、投资10亿元建设以国药项目为主的延吉高科技制药园、投资5亿元建设以现代植物化学药为主的洮南生产基地,打造了“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为扩大产能,敖东向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通过可转债项目募集到24亿元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包括投资1.5亿元的敖东世航中药饮片智能工厂项目;投资1亿元的敖东健康科技智能化综合车间;投资8000万元设立吉林博雅特医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等。

  其中,投资9.8亿元的敖东延边药业二期扩建升级项目,拟建设智能化提取车间、智能化口服液生产车间和立体仓库及其配套设施。李秀林说,这一项目将形成全国医药行业领先的中药口服液制剂智能制造平台。

  打造产值百亿级药企

  近几年来,敖东药业总产值始终在30-40亿间徘徊,因投资广发证券利润有时年收益能达到20亿元,主业规模始终没有重大突破。

  李秀林说,想实现快速发展,最佳方案是在发达省份兼并重组制药企业,而敖东一直心系家乡,没有去外省投资建厂的打算,今后敖东将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结合的资金优势加大引进、购买新品种的力度,重点整合中药企业,把项目和品种引进到延边地区。

  李秀林表示,敖东未来的目标是努力打造成产值过百亿、税收数十亿的药业公司。

  “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创新引领的发展之路,积极研究开发、引进新品种,形成大品种多品种群,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放心药,为推动医药产业和边疆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李秀林说。

  投身扶贫展担当

  五年来,敖东匠心深耕,硕果累累,始终不忘初心,致力于扶贫和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奉献担当。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敖东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

  在敦化官地镇下洼子村开展了药用黑豆种植合作项目,该项目每年实现产值10万元;洮南药业向“洮南市扶贫光伏电站”项目捐款200万元,带动本地农民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面对复工复产难、运输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敖东始终坚持药品不涨价,并及时向市场输送急需药品。

  按照国家及各省卫健委提出的诊疗方案,敖东通过与定向捐赠的医院及机构充分沟通,由受赠方根据疫情防控所需并指定药品及医疗物资,有针对性捐赠,保证所捐赠的物资能够“用的上、用得好”,不给受捐方增加负担。

  吉林敖东公司和领导班子、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党员共分十三批次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宁波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累计捐赠药品、防疫紧缺物资和资金共计702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敖东“风雨同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 贲子喻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