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市二道区精心精细整治春季市容环境
2020-03-16 14:49:19 来源: 长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机械化清洗自由大路路面及交通隔离护栏。(图片由二道区委宣传部供图)

  清理各类堆放物1190处;消杀楼栋3234个、消杀清洗果皮箱1519个、消杀转运站23处;整治乱扔乱倒、乱贴乱挂26起;清理小区、单位庭院、“三线一岸”和城市出入口建筑垃圾281吨、生活垃圾2865.1吨;清洗快速路、立交桥挡墙和交通隔离护栏9502延米;疏导劝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307处;清理窗体字、非法广告1619处,清理户外广告牌匾36块……二道区于2月24日精心组织实施的为期40余天的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不仅打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还为阻击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领导 精心组织

  定于2月24日开始至4月5日结束的二道区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旨在解决影响春季市容环境突出问题,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提升市容环境水平,使之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在20天内取得上述成果,关键在于二道区做到“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根据二道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二道区城管办于2月24日组织召开了该区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明确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要求,形成了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二道区确定了“坚持、深入、提升、创新”的工作方针,制订了专项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同时明确,按照“精准防、精细管理”的原则,区属各街道(乡镇)以属地管理为主,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执法、错时执法、延时执法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施地毯式排查,全方位、立体式治理市容乱象、清除卫生死角,以确保疫情防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两不误、两手硬。在此基础上,二道区还设立专项资金,在财力上对整治行动予以大力支持。

  突出重点 全面整治

  二道区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10大类29项具体内容展开,整治的重点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城乡接合部、商圈、“三高一出口”(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架桥和城市出入口)、建筑工地、市政设施等存在的市容和环境卫生问题。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处理的管控措施,按照流程处理居民小区、企业商户及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收运不落地,实施全链条消毒,全部无害化处理;严格做好居民小区、医院、商圈周边的管控,清理居民楼道堆放物,开展消杀,消除环境卫生死角死面,做好城市出入口等区域联防联控要求,配合做好排查登记工作,保障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对快递、外卖、物流企业和人员的防控监管,引导外卖和快递做到“无接触配送、非接触领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配送安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一线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为作业人员配备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必备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加大防护保障,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和体温日查日报,保障每位人员的身体健康。

  确保市容市貌规范有序。大力整治违规牌匾广告,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大力拆除擅自设置、陈旧破损、影响市容和安全的广告设施;严查主次街路和城市出入口两侧的高空字、楼体字及户外广告;对未经批准、未按规定设置的牌匾、悬挂物强制清除。保持高压态势整治野广告,规范管理信息服务类广告,加大清理野广告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张贴行为,及时调查、取证、上报,对非法广告电话追呼系统予以停机停号。从严整治违规占道,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执法、错时执法、延时执法等措施,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占道加工、占道堆放、占道停车、占道修车等违规行为,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加强重点街路、重点区域和商圈管理,严防反弹,严厉打击露天烧烤,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加大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力度,对各类影响市容环境、影响城市安全、占压管线、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做到拆违还绿、拆违还路、拆违还公共空间,对不经审批擅自设置的占用绿地、公共场地的各类通信设施实施拆除。加强静态停车和交通秩序管理,开展静态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主要街路两侧违章停车行为严格管理,整顿随意占用人行步道和公共空间行为,清理各类占道“僵尸车”,做好交通导流,调整好微循环,恢复和完善交通设施,缓解交通压力,对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

  确保环境卫生亮丽整洁。全面清扫保洁、清洗公共设施,延长保洁时间,增加保洁频次,提高快速清扫、绿色清扫水平;对城市交通设施、隔离护栏、桥墩、路灯杆、电话亭、报刊亭、候车亭、公共信息栏、果皮箱等市政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清洗;强化垃圾转运站、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环卫设施周边的环境卫生管理,杜绝堆放杂物,公厕内外做到环境整洁、设备完好、标识清晰,管理规范;在商圈、重点场所、非物业管理小区及卡点周边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防止二次污染。加强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督促各行政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庭院环境卫生自行治理,确保无越冬积存垃圾、杂物、堆放物;全面清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占道和占用绿地的堆放物、楼道垃圾,同时,严禁毁绿种菜;加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确保无越冬积存垃圾、无杂物堆放;全面排查整治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消防救援的各类建筑(构筑)物、堆放物以及车辆占道等行为。加强城市出入口、高铁沿线整治,对建筑装潢及生活垃圾、煤堆和沙石堆、超高土、占用和破坏绿地的重型机械及三环以外销售迷信用品的进行集中清理;对歪斜线杆包括路灯、路标、公交站牌、损坏的交通警示标识全面更换和修复;对园林绿化缺失断条的进行补植,覆盖裸土;对残破道路实施维修养护;加强各类建筑工地监管,做好封闭围挡和工地除尘降尘;及时清运工程残土,物料堆放整齐;严格渣土运输管理,对超载超限、不按时间和路线行驶、甩泥带土、沿途撒落等污染环境的行为严管严罚;加强园林施工管理,避免春植过程中泥土外溢,对植物残枝随剪随清,对残土实施袋装或密闭运输;加强管线挖掘管理,管线挖掘施工责任管理部门要严格审批,严格监管;施工现场按要求设置围挡,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要洒水作业,避免扬尘;及时恢复施工路面和园林绿化,做到与挖掘前的周边环境保持一致。

  督查考核 务求实效

  抓好督查、检查是确保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二道区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为部署落实、集中整治和检查验收三个实施步骤。二道区城管办严格按照《二道区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办法》将日常考核与专项调度及督促、检查结合起来,对各单位各部门在工作动态、任务部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各重点路段的市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组织不力、督办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办整改,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下一步,二道区各作战单位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精细化管理城市,巩固已有整治成果,彻底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顽疾,探索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环境保障,为扮靓东部新城区,打造美丽新二道再创新佳绩。(道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