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致敬,给管道问诊的夜行人
2020-01-25 07:3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下水井内流出“清水”。

  新华网长春1月23日电(赵石乐)夜迷离,灯阑珊,人少车稀,城市的喧嚣逐渐沉寂,深夜时分的长春,街头的寒气却显得愈发重了。1月16日22时,室外温度降至零下22度,沿着云鹤胡同一路向南寻找,在路边一处下水井前我们遇到了这些“夜行人”——长春水务集团给水工程公司的听漏员。

  云鹤胡同是隐匿在闹市中的一条小巷,东西两侧多为居民区。马路下方埋设有供水、供暖等主管道,其中不少是超龄服役的“老家伙”。头戴棉帽、身背测漏仪、手持听音杆的牟桂江和同事们正将沿街的下水井盖打开,检查管线。

牟桂江和队员在进行取样工作。

  查找漏水点像推理破案

  “快看,地沟中有流淌的清水。现在这个时间,几乎没有居民污水排出了,这应该是自来水。”随即,牟桂江取出检测试剂,滴入取样的矿泉水瓶中。轻微的摇晃后,瓶中的“清水”变成了淡粉色,这是“铁证”,只有自来水才会与试剂发生变色反应。

  “这里确实有漏水,但据我的经验判断,这里不是漏点,具体在哪个方位,还得进一步探查。”依照地势的高低,牟桂江和队友一路向南,用工具将下水井盖依次打开,终于在距离“清水井”三个井间距后,发现了一口干井。

牟桂江摇晃样品瓶,等待检验结果。

  牟桂江指挥同事们把窥视镜探入井内,通过远红外线精准测量漏点位置,站在井边用专业的液晶显示器检测。“漏水点在北侧。”牟桂江说。

  在用寻管仪找出漏水管线走向后,牟桂江带上耳机,投下拾音器,沿着刚刚测出的管线,反复来回走动,两步一停,反复倾听,时而闭目,时而皱眉。听漏工作进行得细致、缓慢。10分钟过去了,从距离开始的地方走了还不到30米。突然,他站定不动,“就是这附近!”小组的其他成员迅速围拢过来,一名同事接过耳机“复诊”,七八秒后,他得出了和牟桂江一样的结论。

牟桂江和队员逐一打开下水井,检查有无漏水。

  牟桂江首先将一根长约2米、直径约0.08米、顶端有圆盘状听筒的听音杆插入孔内,这儿戳戳,那儿点点,然后半趴在地上把耳朵贴在听筒上听音。“漏点不是这儿,还差点。”牟桂江边说边向东南方向走了几步,指挥同事打下第二个定位孔“听诊”,“嘶嘶的,应该就是这里漏水了!”,牟桂江拔出听音杆,杆头有水不断滴下,在距离第一个定位点东南方向1.5米处确定了漏点,随后用自喷漆做了记号,等待抢修员来维修。

  处理完现场后,牟桂江脸上露出笑容,渐渐地打开了话匣子,“这查漏水啊,就像破案,也需要根据地势、管线走向、附近居民用水情况等进行推理。很多市民认为,修漏时哪里水大往哪里挖保准没错。但有些时候,出水点未必就是漏水点,现在的沥青或是水泥路面都很结实,漏水会从路面最薄弱的地方冒出来,有时会有多个点同时冒水,真正的漏点和涌水处有时甚至相差100多米的距离。我碰到一次,漏点和涌水处竟相差2公里多。” 牟桂江说。

牟桂江正在用窥视镜对自来水管进行检查。

  用心工作20年练就真功夫

  1996年,牟桂江来到长春市自来水公司工作,1999年从堵漏维修工转岗为管网听漏员,一干就是20年。“地下水管渗漏,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听得到,这时就需要我们听漏员为抢修人员准确定位,这样才能节省抢修时间,降低漏耗和挖掘修复成本。长春市地下供水管网的材质有水泥管、铸铁管、PVC管及PE管,介质不同听到的声音也不同,即便漏水,口漏和断裂发出的声音也不同……因此要准确找到漏点,还要依靠多年的经验。

  “管线定位仪(确定管线位置)、听音仪(确定管线漏水点的大致范围)、几根不同长度的听音杆(精准确定漏水点位置)不可缺少,但是仪器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准确定位一个漏点,是需要人来判断的。”牟桂江说,每年10月中下旬和开春时因土壤变动较大,漏水多发。目前是封冻期,漏水不是很多,但漏水原因千变万化,降温、管网老化、道路荷载过重等都会导致管道漏水。

牟桂江利用寻管仪查找管线方向。

牟桂江在核对数据。

队员在对漏水点进行二次确认。

  “为什么不在白天测漏?”“夜间测漏,噪音干扰少,测漏准确度高。”牟桂江说,因此,冬季20时30分到次日凌晨2时,夏季22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测漏队的最佳工作时间。

  “冬天夜晚查漏虽然辛苦,但早一刻找到漏点,就能早一刻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这是牟桂江和同事常挂在嘴边的话。

  昼伏夜出多亏家人理解支持

  昼伏夜出,听漏员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牟桂江工作忙,照顾不上妻儿,他8岁的儿子,学习生活全由爱人一个人管。“每次回家,我总是小心翼翼地开门,生怕吵醒他们母子,有时候工作到太晚,我干脆就回单位睡了。最想的事就是能放放假,好多陪陪孩子和爱人。”牟桂江说。

  这些肩负着长春市全市自来水管网大动脉测漏工作的人员平均年龄已超过40岁。现有成员90人,每日分明漏组和暗漏组对长春市区内的供水管网(一次管网、二次管网、供水设施)进行漏水普查,一旦发现漏水便通过手持终端机上报集团。其中,明漏组主要在白天检查下水井盖,暗漏组主要对查出的疑点进行明确的定点。一般一两个小时能找到漏点,有时需要耗费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

牟桂江同队员钻孔查漏点。

  据统计,听漏员漏点判断准确率能超过99%,2019年,他们行走上万公里,找到供水管网漏点近3800处,其中明漏3600余件,暗漏144件,“听回”30000多吨水,平均每年可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正作业时,手机屏幕显示日期已是1月17日,“小年”了,而听漏员们正披星戴月,扛着50多斤重的工具又拐入另一条街道……

牟桂江利用听音仪寻找漏水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