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年赏心又悦目】赏鉴吉林松花石:诗画蕴其中
2020-01-23 15:3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主要产于长白山脉的吉林省白山、通化及延边等地。每年的六月时节,长白山脉树木丛生,林海茂密,松涛阵阵,松林中黄绿色的松花开放,给初春的长白山脉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景象。松花石的颜色和开放的松花色泽相近,因此当地的先人便把它叫做松花石。

  中国观赏石一级鉴评师曹景福介绍,松花石皮层深厚、纹理清新、姿态优美,且无毒、无味、无辐射。其色泽丰富,质地细腻,矿藏稀少,既能用以雕刻实用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砚台,还可作为名贵的建筑装饰及工艺品用料,在民间很受追捧。

  曹景福称,松花石以杨绿色为上品,栗黄色为精品,枫红色为孤品;以色纯正、鲜艳为正品,多色系列,伴色系列里只要和谐、鲜明亦是上好的材料。

  奇石是大自然的艺术、大自然的奇观,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观赏艺术精神财富。春节将至,欣赏雅石,静静与石对话,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千姿百态的松花石吧。

  诗情画意篇:

直挂云帆济沧海

伉俪情深

龟虽寿

  自然景观篇:

天然花草

劲松

迎客松

  可爱动物篇:

滑冰的小狗

蟾宫玉兔

小螺号

  童话神话篇:

天王宝塔

丑小鸭

宝葫芦的秘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