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雪+”:让冷资源热起来
2019-12-25 11:07:38 来源: 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由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提供

  满族放鹰

  雾凇岛赏雾凇

  “洒水成冰”奇观

  韩涛 摄

  “智享冰雪”文旅高端交流会

  满族游戏

  包饺子

  满族传统风俗

  写在前面

  冰雪是大自然对北方的恩赐,冰雪还孕育着万物复苏。在千百年的人类发展文明史上,冰雪与水利和农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滋养和形成了独特的北方民俗。

  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改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项目繁多的冰雪运动应运而生,以冰雪为主要产品的旅游冷线逐年升温。

  我国的冰雪运动也由来已久。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冰雪运动在城市里逐渐普及,运动水平迅速提高。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之后,冰雪运动快速普及,也带动了冰雪旅游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全新理念为我国,特别是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吉林省指明新的发展方向。我国冰雪产业借助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吉林省早已升温的冷资源更是快速变成热经济。2018年,吉林省雪季接待游客数量突破800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700亿元。以雾凇和冰雪闻名的吉林市,仅春节七天,就累计接待游客446.3万人次,同比增长16.1%,旅游收入达42.9亿元,同比增长19.8%。

  吉林市冰雪资源丰富,冰雪文化历史悠久。吉林市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建成滑雪场数量、雪道总面积和总长度等各项指标在全国都名列第一。其中,设施最完备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和北大湖度假区的滑雪场接待人数持续占据全国三甲之列。与此同时,以吉林雾凇闻名的雾凇岛和百里雾凇长廊,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每逢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户外运动爱好者就纷至沓来,赏雾凇,嬉冰雪,让寒冷的江城人气直线升温。目前,吉林市已经获得“十佳冰雪旅游城市”荣誉,正在创建国家冰雪经济质量发展示范区;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今年11月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在日前开幕的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上,“雾凇之都滑雪天堂”成为吉林市华丽转型的新名片。随着大量游客的蜂拥而至,各路旅行商和行业协会专家也会聚江城,先后举办“‘智享冰雪’文旅高端交流会”和“吉林市-博盟旅游合作对话会”。大家通过交流,建言献策,凝智聚力,促进雾凇冰雪节品牌壮大,助推冰雪旅游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本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着眼于“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核心品牌定位,着力突出“冰雪+”的概念。“冰雪+”更注重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用冷资源撬动热产业,做好“白雪换白银”的文章,促进吉林市经济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

  冰雪+体育 让冰雪运动成为风尚

  吉林市是滑雪运动人才的摇篮,也是冰雪运动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城市。

  先后夺得冬奥会金牌的李坚柔和武大靖都来自吉林市,他们是从吉林市走出去的众多冰雪运动健将中的佼佼者。

  吉林市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冰雪运动成为吉林市体育强项,先后为省和国家队输送大量运动人才。仅2018-2019赛季,吉林市冰雪项目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就获得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2枚;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牌33枚、银牌30枚、铜牌21枚。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吉林市建设松花湖滑雪场(即现在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前身)、承办第六届全国冬运会,又开发建设了北大湖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成功举办过第六届亚冬会和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全部雪上赛事。雪场具备举办包括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全部雪上赛事的条件。在2018年-2019年雪季,共有省内外19支队伍、412名运动员在这里进行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市今年又建成了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这是亚洲首个具有国际水平、全天候标准化的室内越野滑雪训练场,运动员可以在此全年无空档期训练。作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重点项目,该雪场对于补齐我国雪上项目训练场地的短板,推动我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雪上项目的发展,带动我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吉林市成立了城投冰球队,并首次征战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跻身季后赛。去年,他们在丝路冰球超级联赛中以联赛第15位闯入季后赛。今年,他们仍在丝路冰球超级联赛中征战,在吉林市已拥有很多铁杆球迷。

  不论是冰雪运动,还是冰雪旅游,都首先要让当地人爱起来,玩起来,成为风尚。近30年来,吉林市民办的各种中小型滑雪场陆续涌现,接待量逐年上升,也成为了冬季除了雾凇之外,最吸引外来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吉林市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从2015年开始,浇筑免费冰场,给中小学生放雪假,今年又组织千名市直机关干部畅享冰雪活动。特别是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每年支持7.5万名中小学生冰雪活动,面向吉林市100家中小学冰雪特色学校,支持校队免费培训,组织青少年滑雪积分赛,选拔种子选手,助力竞技体育。本届雾凇冰雪节期间,吉林市还举办“活力冰雪共享冬奥”2019—2020雪季全国大学生滑雪赛等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全力服务冬奥大局。

  冰雪和体育的融合,让吉林市旅游经济发展有了源头活水,后续人才不断。

  冰雪+旅游 让品质出行改变生活

  11月16日,在连续两年接待滑雪度假区人次排名全国第一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以“燃情冬奥FUN肆冰雪”为主题的2019-2020年雪季开板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发烧友相聚吉林市,共同体验新雪季的“第一滑”。非洲索马里的女孩海博提到滑雪激动地说:“这是我19年以来第一次看雪,第一次滑雪,也是第一次爱上了雪!”

  吉林省拥有4个百公顷以上的滑雪度假区,两个在吉林市。其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以度假+地产双轮驱动的小镇发展模式、完善的度假配套、优质的雪场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全国冬季度假首选目的地,更是距离大城市最近的滑雪场,已连续两年接待人数领先全国,居各大滑雪场之首。

  目前,吉林市已有12个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这些滑雪场囊括了中高低端,满足滑雪休闲、旅游滑雪和城市初级客群等诸多领域。其中,最大的滑雪场一天可容纳8000人到1万人。据统计,2018—2019年雪季,吉林市接待游客突破2590万人次,增长15.1%;旅游收入超过440亿元,增长18.9%。其中,北大湖度假区接待滑雪人次46.7万,增长55.7%,增速全国第一,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3%;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滑雪人次55.2万,增长45%,接待人数在全国雪场排名第一,实现旅游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37%。据统计,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和北大壶度假区周边酒店入住率达到90%。除了大型酒店,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民宿也受益匪浅。仅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附近的青山民宿,去年雪季运营仅75天,就累计接待8000余人,营业额超过40万元。吉林市开展“雾凇冰雪嘉年华”促销活动以来,各大商场的客流量比以往增加12%,营业额增长9.5%。

  吉林市近期还将重点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北大湖滑雪小镇。该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滑雪和旅游人数将达到400万人次。

  随着各大雪场的有序竞争,雪场也纷纷提升品质和服务。以万科松花湖为例,他们为满足家庭度假需求,增加了5公里多的初级道——罗曼蒂克大道,让初级雪友也可体验高山滑雪的乐趣;有效利用时间和空间,保证雪季140天经营周期有效利用;这个雪季又开办了别具一格的夜场滑雪,滑雪人数同比上涨了三成;雾凇冰雪节期间还开办了首届雪地火锅节、电音节、冰雪奇缘巡游派对和火炬表演等,大大丰富了游客体验内容。

  2018年12月,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牵头成立了全国滑雪场联盟,涉及14省市,60家滑雪场,让冰雪旅游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据统计,今年雪季以来,吉林市规模雪场接待滑雪人数同比增长33%,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6.5%。

  文旅产品正逐渐向品质化、专业化、智能化等转变。南京途牛旅游网国内旅游总经理郑坤明说,从线上的旅游趋势看,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旅游客群正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新形势对旅游品质要求更高,从长线观光转向休闲度假。大家出游频次增加了,城市周边休闲游更多了,形态也趋于多样化——私家团、定制游、周末酒店、周末度假、冰雪主题游……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他认为,吉林市各大雪场在这方面也开始尝试,希望继续探索。

  各大雪场积极策划运作,政府也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今年雾凇冰雪节期间,就组织了“冰封千里约你走起”——新媒体吉林市体验行、“行走雾凇之都遇见滑雪天堂”——中国电视旅游联盟爽行北国江城吉林市、“向世界邀约——走进雾凇之都情溢滑雪天堂”大型外宣主题采访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冰雪+旅游变得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增强了对域内外游客和旅行商的吸引力。

  冰雪+文化 让文旅融合成为常态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冰雪文化因这一片山水、这一方风俗而散发独特魅力。今年,从风情浓郁的“乌拉满族过大年”到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从电影纪录片《鸟叔——任建国的故事》到“凇情雪韵”冰雪主题画展,展现的文化魅力又成为本届吉林雾凇冰雪节一大亮点。

  不耽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文旅融合以后文化赋能旅游,旅游从单一的小行业变成撬动多行业联动发展的大产业,从边缘领域走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吉林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一路砥砺前行。来自南京的旅行商郑坤明说,如果有文化加持,就会让冰雪产业越做越好。这是因为文化是旅游产品的助推剂,文旅融合是未来发展方向。作为外地客人,他们希望看到吉林市的旅游度假区配套越来越完善,让冰雪和文化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他说,冰雪在北方好多地方都有,要做出差异化,就要融入文化。像吉林这样,融入满族文化、朝鲜族文化和其他文学艺术,就形成了吉林市独有的旅游特色,这样才能让诗和远方牵手,让文化和旅游齐飞。

  万科度假区总经理赵兰菊说,这几年,他们一直在探索旅游和文化、冰雪和文化的融合。今年秋天以来,她们先后组织非遗匠人走进景区与游客互动,组织百人古筝表演、千人旗袍秀,为文旅融合摸索了经验。这个雪季,他们计划在新年前后,邀请吉林市歌舞团、市话剧团为游客带来“冰雪奇缘”,让这里的冬天更加异彩纷呈。

  赶在腊月前来吉林,一定要去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村。那里的萨满祈福、满文书法送福写春联、包饺子、包黏豆包、刻小饽饽等满族特色活动,每年都吸引来大量游客参与。“享民俗、过大年”已成为游客到吉林市赏雾凇、戏冰雪之外一项重要活动,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更为多元、更具特色的旅游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