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想要冬季撒欢?就来这里体验滑雪爽滋味吧!
2019-12-06 12:5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春12月6日电(康世奇 夏一铭)东北的冬天,是冰与雪主宰的世界,在这样一种浪漫而又粗犷的氛围中,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滑雪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当下,吉林省内的多个滑雪场正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而来的滑雪发烧友们。

游客乘坐缆车上山。新华网 夏一铭摄

  感受冬天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新投入运营的长春市天定山滑雪场,正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的“心头好”。“今天是工作日,还没什么人来,休息日一到人可就多了!”天定山滑雪场的教练队队长徐兵兴奋地说。

  早上九点,换上雪服,戴上风镜,拿上特制的滑雪单板,徐兵已摩拳擦掌地准备上雪道,进行每日的“首滑”了。此时,远处一辆压雪车缓缓驶过,在雪道上留下清晰的条纹状压痕。“这叫‘面条’雪。”徐兵介绍,“每天开门,被压雪车压过的雪道才能进行滑雪,也就是每日的‘首滑’,很多人一早赶来就是为了滑这个首滑。”

天定山滑雪场的教练队队长徐兵在滑雪。新华网 夏一铭摄

  徐兵自小与“雪”结缘,他的家乡是有着“中国雪乡”之称的亚布力镇,他在儿时就开始接触滑雪并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滑雪是一件特别刺激的事情,尤其是从高往低滑的时候,视觉再加上速度的双重刺激,那种感觉真的特别爽。”

  说完,徐兵让教练队队员演示了几个标准的滑雪动作,演示中,一名队员不小心摔倒在地。“滑雪不要怕摔跤,滑得爽摔得也爽,当你从高级雪道成功滑下来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会油然而生。”徐兵一边说一边滑到那位队员身边扶起了他。

徐兵在指导教练队队员滑雪动作。新华网 夏一铭摄

教练员们依次在雪道上练习滑雪动作。新华网 夏一铭摄

徐兵在为教练员们培训相关滑雪知识。新华网 夏一铭摄

  在滑雪圈流行这样一个词,就是把滑雪这项运动称为“白色鸦片”,令人上瘾。每年夏天,徐兵都会上网看一些时下流行的滑雪装备,比如风镜、头盔、雪板和雪服等。“有的时候我可能提前半年就订货,当等待了半年的装备到手的时候,我的心情会特别激动,迫不及待地就想拆开看一下、试一下,然后非常期待首滑。”正是由于对滑雪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徐兵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了滑雪教练员这个行当。

  滑雪装备很重要

  “我第一次滑雪的时候是没有人教的,那时滑雪教练员很少,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只能看别人怎么滑,自己再去模仿。”徐兵回忆自己刚开始滑雪时,由于没有教练指导以及经验不足,在练习时摔了很多跤。“但是不断摔跤也是总结经验的过程,这样我在进行滑雪指导时更能有的放矢。”

  滑雪中,可别小看装备的重要性。徐兵说,比如在中级道向下直滑且不减速的话,最高时速会达到80公里/小时,这是很惊人的,这时就需要一个好的风镜。“当人带上风镜时,就感觉不到速度的变化了,这和车的风挡是一样的道理。”为此,徐兵建议,刚开始接触滑雪的游客们,在滑行的过程中,一定要穿好装备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和滑行方式,量力而行,随时观察雪道的安全情况。

  今年是徐兵从业的第十七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丰富的他已经从教游客滑雪转为培训滑雪教练员了。“我能让他们以最快速的方式,安全地教会零基础者滑雪。”徐兵自豪地说。

  和徐兵一样,每一位滑雪爱好者在夏天的时候,会盼着冬天的到来,冬天来了,会盼着首滑的到来,盼到首滑时,会盼着跟一些好友结伴去滑雪。对他们来说,滑雪的感觉用一个字足以表达,那就是“爽!”

  冬季,快来吉林,感受滑雪“爽”滋味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