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像素吉林:小荧屏上的大美长白山
2019-11-29 09:2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白山地处吉林省东南部,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茂密的原始森林、神秘的天池……巍峨峥嵘,奇崛瑰丽,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一批批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更在这里诞生,现在,就让我们通过荧屏记忆,领略大美长白山的无限风光吧。

  央视版《西游记》

  1986年首播的央视版《西游记》是几代人的美好回忆,剧中的美景也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第十四集《大战红孩儿》中的美景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大战红孩儿》的主要取景地是长白山,夏季的长白山,你可以看到由数不清的参天大树组成的林海、山间清澈的溪水、千峰竞秀的大峡谷……即便它诞生于拍摄技术有限的年代,也依然无法掩盖它的美丽。

  《人参王国

  “巍巍长白山,那个孕育着久远的传说,滔滔呀天池水,流淌出神秘的河……”这首歌出自上世纪90年代的国产剪纸动画《人参王国》。该动画用颇具中国特色的水墨画风展示了长白山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

  夏季的长白山,被绿色植被和五彩鲜花的海洋覆盖,位于长白山主峰上的天池被耸立奇峰环绕,池水湛蓝清澈;飞流直下的长白瀑布一眼望去,似一架斜立的天梯。谷底林海绿涛滚滚,巨石错落有致,让人流连忘返,如此美景被画师们悉数创作于剪纸之上,辅以颇具趣味性的“人参娃传说”故事,让孩子们在沉醉于妙趣横生故事的同时,也对长白山的美景心驰神往。

  1991版《雪山飞狐》

  与广为人知的长白山天池相比,长白山小天池有着另一番独特景象,小天池较小,呈圆形,参天大树将其环抱,湖水深邃幽蓝,给人格外典雅的感觉,1991版《雪山飞狐》的外景拍摄地就在此处。

  冬季的长白山是雪的世界,一眼望去,白雪皑皑,参天古木笼罩在白色之下,犹如一副朦胧的水墨画……摄影师用镜头将长白山的冬日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出色的取景成为该剧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较于大银幕给人的视觉冲击,小荧屏给人以另一种视觉享受,众多的影视制作者用小荧屏记录下了长白山之美。央视版《西游记》《人参王国》中山水相依的夏色,1991版《雪山飞狐》中白雪皑皑的冬景,共同谱写了长白山的“艳丽无双”。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推进长白山林区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和江河治理,正为助力吉林省旅游业更上一层楼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