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内首个“全无人配送”车间到底有多酷—— 探秘一汽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
2019-11-20 15:4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春11月20日电(王胜男 王善军)在众多自主汽车品牌中,1958年诞生的中国一汽旗下高端轿车品牌“红旗”,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是国内首个实现全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新红旗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到了哪种程度?有哪些厉害的技术?新华网带你去体验该智能化车间的震撼与炫酷。

  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以“打造红旗品牌极致品质”为设计目标,这里主要生产红旗H7高级轿车和HS7高端SUV。车间采用大量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建筑面积1.9万平米,标准产能6.2万辆/年,极限产能可达10万辆/年。

  偌大的工厂里,员工只有129人!而在实行全面智能化生产线改造之前,这里需要几倍数量的工人。

  我们先从最“忙碌”的“搬运工”认识红旗工厂!

  这些像蜜蜂一样辛勤的“搬运工”就是红旗工厂的AGV自动导航车。

  H总装车间有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它们沿着地面上33条灰色磁条按程序设定轨迹行走,车上装有红旗车各种类型的配件。作为国内首创的全线AGV自动物流系统,其采取RFID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真正做到智能物流。同时,这些导航小车很有“礼貌”哦!能够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非常“聪明”。

  从零部件到整车,AGV自动物流系统将汽车装配的各个环节所需物料精准配送,节省了大量人力。

  这里是一次内饰线,主要是对整车线束、顶棚、地毯、仪表板、天窗、前后风挡玻璃等进行装配作业。

  在经过一次内饰线的路上,被戏称为“大黄鸭”的机器人特别引人注意。这座很“萌”的庞然大物,是国内最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最大负载1.7吨。主要用途是将从涂装车间运送来的车身快、准、稳地转运到一次内饰线T0工位上。安装在机器人手臂上的视觉导引系统,还可以引导机器人精确抓取车身,最大程度保证车身表面不被刮伤。

  “大黄鸭”另一侧,是车轮装配工位。两条机械手臂将车轮精确地安装在车身上,轮胎从进厂到输送、抓取、拧紧实现全自动化。“人工拧紧螺丝有时候会拧错位,有误差,但是机器会一次拧对,而且能在装配两种车型不同直径的轮胎之间顺畅切换,这个技术属国内首创。”该车间工作人员说。

  在挡风玻璃安装环节,红旗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安装。据了解,国内车企安装挡风玻璃多采用单个机械臂作业,但H总装车间采用两个机械臂作业。一个负责抓取、涂胶、对接等工作,一个安装视觉导引系统。两个机械臂共同作业,将大大提高挡风玻璃安装时的精准度。

  今年2月28日H总装车间正式投入使用,该车间在各个环节上都有精密的智能化机器作业,工人们已经成为了工厂的“配角儿”。他们从事着配合机械化生产的工作,如缠绳、调节、检查装配等。车间里安安静静,工人们正一丝不苟地检查汽车生产的各个环节。

  精密化的电子设备、智能化的现代科技、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令红旗品牌在品质上不断攀升。从1958年到2019年,红旗自主品牌汽车从“中国制造”驶向“中国智造”,正加速驶向更辉煌的未来。

  11月12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最新数据:截至当日11时18分,红旗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已经突破8万辆。随着产品线的年轻化,红旗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接受,“80后”“90后”车主占比已达6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