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过葫芦娃却没领会精义的七类人都受挫了,进来学习一下!
2019-11-02 07:4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葫芦娃可以说是几代人心中不可磨灭的动画形象。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这只是一部单纯的儿童动画片,但其实在这部作品里蕴藏了许多人生哲理。我们就以《葫芦娃》的续作《葫芦小金刚》这部动画片中这些隐喻为主线,带您再次重温这部经典之作。

  《葫芦娃》的结尾,七个葫芦娃变为由七块巨石组成的大山,镇压了蛇精和蝎子精。当蛇精的妹妹带着众妖魔来到这座巨山前时,《葫芦小金刚》的故事由蛇精妹妹的这段对白展开:“不要乱,不要乱来,葫芦兄弟虽然变成了大山,可他们紧紧连在一起坚如磐石,光靠斧劈无济于事,眼下需要切断他们的联系,然后用挖墙脚、钻空子、找缺口的方法动摇根基,才能各个击破!一个个抓起来!”

  第一个登场的是老大红葫芦娃,大娃力大无穷双臂有万斤之力,象征着能力出众者,妖精制服他的法宝是“钱”,大娃躲避开巨大的金元宝,却被无穷无尽的铜钱困住,“钱眼”里伸出一只只黑手把大娃拖入了深渊。这个情节是在提示那些有能力的人,一定要能禁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第二个登场的是老二橙葫芦娃,二娃天生顺风耳千里眼机敏过人,什么事都瞒不过他,象征着消息灵通的聪明人,妖精祭出了一把褐色巨扇子,扇一下灰褐色的“歪风邪气”便肆虐天地,缠绕着二娃周身,二娃努力想看清眼前时,一根根钢针出现插入二娃眼中,二娃就变成了“盲人”。这个情节是在提示耳聪目明固然是好事,但是还需要勤修内功,避免外邪入侵,更不能耍小聪明。

  第三个登场的是老三黄葫芦娃,三娃铜头铁臂刀枪不入,巴掌能削铁如泥,象征着刚正不阿之人,三娃最让蛇精感到棘手,周旋许久都没有被击败,连着被三娃打碎了很多件法宝,蛇精最后拿出了一只红色鞋子,鞋子套在三娃脚上便开始缩小,一双“小鞋”最终击败了三娃,可见“小鞋”有多厉害!这个情节是在提示刚正不阿之人也要提防“小鞋”,面对一些打小报告、公报私仇、私底下报复等行为,要有破解问题的能力,要勤于动脑,不能一味蛮干。

  第四个登场的是老四绿葫芦娃,四娃火神下凡,口中能吞吐烈火,象征着工作中激情四射之人,蛇精祭出了一口饭锅,告诉四娃只要把锅烧热就放了他几个兄弟,对于这样的要求四娃不以为意,却拼尽全力都没有烧热这口“大锅饭”,最终失败被抓。这个情节是在提示“大锅饭”吃不得,再高的热情也会被这口大锅消耗掉,所以不要去吃“大锅饭”。

  第五个登场的是老五青葫芦娃,五娃可以气吞山河,用江河的力量击败敌人,象征着善于统筹资源的人,蛇精把黑臭的水倾倒入河水里,五娃吞入了“大染缸”里的脏水最后败下阵来。掌控了资源,最重要的就是要“守正”,提防圈子文化,如果不注意被染黑,最终注定要得不偿失。

  第六个登场的是老六蓝葫芦娃,六娃可以隐身,来无影去无踪,象征着不喜欢受拘束的人,对一切纷争置身事外,蛇精祭出了两件法宝,一条“小尾巴”,一顶“大帽子”,把无拘无束的六娃压服住。 抓“小尾巴”扣“大帽子”,是别有用心之人常用的打击对手的方法,对待这些事情一定要据理力争,不能完全置身于事外。

  最后登场的老七紫葫芦娃,一身本领在法宝葫芦上,蛇精用一只“蛀虫”破坏了七娃的宝葫芦,提示善于带领团队的人一定要注意团队中的“蛀虫”,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当所有葫芦娃都失败后,蛇精企图用七个葫芦娃炼长生丹,却意外让七个葫芦娃的力量再次集中在一起,葫芦娃们各显神通最终击败了蛇精。故事的结局提示大家,每个人都有缺点,但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只有团结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康世奇 王善军)

编辑:徐文辉 责校:衣兵

主编:黄维 监制:王健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