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新华广播
陈万滨:将民乐融入长影乐团血脉
时间: 2019-10-22 08:58:3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影电影为几代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一首首旋律优美的电影歌曲更是让人百听不厌。《上甘岭》中的《我的祖国》《英雄儿女》中的《英雄赞歌》《祖国的花朵》中的《让我们荡起双桨》……72年来,长影乐团共为700多部影视作品录制音乐作品,为中国电影音乐留下了许多珍贵旋律。

  日前,记者走进长影乐团排练厅,听长影乐团民乐队队长陈万滨讲述长影乐团如何在坚守中国电影音乐阵地的同时,通过民乐队拓展观众群体,创新演出新形式。

  1981年从部队转业后,陈万滨考入长影乐团,担任二胡独奏、板胡独奏、高胡独奏、京胡等乐器的影片录音及演出工作。“能成为长影乐团的一员是很荣幸的事,当年长影出品的影片都是由长影乐团民乐队和交响乐队一起录制的,经常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歌、序曲在两三天内完成。”据陈万滨介绍,长影乐团民乐队曾先后为几百部影片配乐,但随着90年代长影乐团的改革转型,很长一段时间内看不到民乐队的身影。

  2017年,长影乐团开始恢复长影乐团民乐队建制,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通过考试,2017年年底我们在全国招收了一批优秀民族乐器演奏人员。”陈万滨说,2018年4月,阔别20年之久的长影乐团民乐队华丽绽放,献上了一场名为《春之声》的新民乐交响音乐会。作为长影乐团中坚守民乐队时间最长的人员之一,回想起民乐队重新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陈万滨仍然激动万分,“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挖掘和打磨,我们将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乐器、乐风、节奏,与西洋乐器巧妙结合,融入符合现代审美的音乐语言,展现着与众不同的民族特征和时代风貌,令观众耳目一新。”

  陈万滨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曾担任《刘胡兰主题随想曲》板胡独奏,戏曲片《火焰山》高胡独奏,近年来多次担任《扎红头绳》《乔家大院序曲》等板胡独奏,以及影片《创业》音乐演奏。“在戏曲片《火焰山》里有我的一段高胡独奏。由于录音室内封闭性非常强,在里面呆一会就会感觉喘不过气来,我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到走廊里透一下气。连续几天,我们最终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录制。”追忆当年,陈万滨仍然被当时的情绪所感染。

  自2017年底恢复建制以来,长影乐团民乐队已相继参加了近20场演出,在演奏风格、配器等各个方面都有创新,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陈万滨表示,长影乐团还将逐步加大对民族题材音乐资源的挖掘整理力度,将民乐融入长影乐团的血脉之中,努力创作并演出描绘人民精神风貌、讴歌时代发展风采的文艺作品。(于剑南)

编辑:郭聪 责校:衣兵

主编:黄维 监制:王健民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