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新华广播
吉林松花石: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时间: 2019-10-17 09:54: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石名:海豚。

  石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园无石不秀,居无石不雅,水无石不清,山无石不险,道出了人们对观赏石的钟爱和向往。

石名:宝葫芦的秘密。

  三百多年前,康熙皇帝的慧眼识英,使名不见经传的松花石从东北民间的砥石一跃而成为“御用砚材”,并被乾隆皇帝誉为“大清国宝”,这也是近些年来松花石被世人所重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松花石各石种的陆续发现更使其很快成为了中国观赏石界的又一朵奇葩。

石名:天然草花。

  松花石具备了温文、宁静、含蓄、纯净的品质,本期图片,将带您走进松花石故乡:吉林省江源县,与您一起赏析松花奇石之美。

  据中国观赏石一级鉴评师曹景福介绍,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主要产于长白山脉的吉林省白山、通化及延边等地。每年的六月时节,长白山脉树木丛生,林海茂密,松涛阵阵,松林中黄绿色的松花开放,给初春的长白山脉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景象。松花石的颜色和开放的松花色泽相近,因此当地的先人便把它叫做松花石。

石名:纳财,因形似钱袋而命名。

  松花石在当地的应用可追溯到古代。当时,人们的胡子和头发是用剃头刀刮掉的,而能把剃头刀磨得飞快的磨刀石就是松花石。生活在长白山区的先民们,在浑江江边、通化的山坳中陆续发现、发掘了多处松花石的矿床,当时开采松花石主要用于制作磨刀石,致使该地出现了很多老坑。

石名:母子情。

  松花石是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形成的奇石,其皮层深厚、纹理清新、姿态优美,是奇石界最新推崇的新石种。松花石无毒、无味、无辐射,色泽丰富,质地细腻,矿藏稀少,既能用以雕刻实用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砚台,还可作为名贵的建筑装饰及加工工艺品用料,在民间很受追捧。

石名:秀美山川。

  曹景福介绍,松花石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在松花石的色泽中,以杨绿色为上品,栗黄色为精品,枫红色为孤品;以色纯正、鲜艳为正品,多色系列,伴色系列里只要和谐、鲜明亦是上好的材料。

石名:楼兰遗韵。

石名:龟虽寿。

石名:宠物。

石名:佛手。

石名:紫霞仙子。

石名:城堡。

石名:迎客松。

石名:秋色。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奇石是大自然的艺术、大自然的奇观,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观赏艺术精神财富。欣赏一块雅石,会让心静下来,静静与石对话,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感悟真谛,升华境界,以此放松身心,提高自身的修养。(曹景福供图)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