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新华广播
吉林大学研发仿生短跑鞋钉 有望助运动员跑得更快
时间: 2019-10-12 16:03:4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一个外观类似跳棋的小物件,却集爆发力与助推力于一身,安装在短跑鞋上,可将水平推力提高约16%,有望助力短跑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这就是吉林大学研发的仿生短跑鞋钉,目前,安装这种鞋钉的短跑鞋正在361度(中国)有限公司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接受测试。

  该仿生短跑鞋钉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锐教授团队研发。据张锐介绍,当下,仿生学在体育运动装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现代标枪是仿生黄鳝构型,赛艇仿生鱼类流线型,泳衣仿生鲨鱼皮,等等。“我们以前研发过鸵鸟仿生鞋,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奖项。”团队发现,鸵鸟能以接近百米运动员两倍的速度在荒原和沙漠地带持久高速奔跑,这与它的二趾足不无关系。鸵鸟二趾足的主要趾能提供运动驱动力,侧向趾保持平衡,足趾甲在奔跑时起到固定与推进作用。

  模仿鸵鸟足趾甲表面的凹凸结构与弯曲程度,结合短跑鞋人体工学,团队经过无数次更换材质,调整结构,优化加工工艺,最终研发出仿生短跑鞋钉。鞋钉由两个倒三角面、两个圆锥面和一个含内凹槽的斜面组成,外形类似于跳棋,“当鞋钉与地面接触时,这样的几何特征能够大大提高推进力。”张锐介绍,经过测试,鞋钉单体的最大挤压阻力和滑动挤压阻力均比普通鞋钉降低约25%,单体最大水平推力比普通鞋钉提高约16%,“现在,我们正在根据人体足部的结构特性和短跑时足部的受力特点,优化鞋钉的平稳性、抓地性及加速能力。”

  张锐说,研发团队希望仿生短跑鞋钉能在奥运会上助力中国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朱怡)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