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新华广播
【新时代东北振兴】“红旗”驶上“智造”路 8月份单月销量破万
时间: 2019-09-26 15:58: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9月21日电(黄维)金秋时节,果实日丰。9月20日至24日,吉林、黑龙江、辽宁三省同步开展“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中央和地方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编辑组成媒体采访团,将用5天时间去走访挖掘吉林省的“振兴故事”。

  一汽集团是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这里,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在这里,留有几代中国汽车工人的奋斗和回忆。

  在这里,人们有不可磨灭的精神并见证了诸多奇迹。

  20日上午,媒体采访团首站就来到一汽红旗工厂。

  喜讯未远。日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介绍,今年前8个月,红旗品牌汽车销量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231%,8月份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升级和发展理念的革新。

  让人大开眼界的智能化车间

  一进车间,“聚力、亮剑、攻坚、冲刺”八个字映入眼帘,斜对面的柱子上写着“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当人们以为这里会是人声鼎沸,甚至各作业台人挨人、人挤人时,一辆辆自带背景音乐、无人操控、往来穿梭的“货车”改变了人们的印象。

  “货车”上载有组装红旗车需要的部件,沿着车间路上微凸的灰白色磁道定轨行驶,当前方有人阻路,它能自动感知减速和停车,人员避让后,它恢复行驶并能自动加速。这是国内首创的全线AGV自动物流系统精准配送,RFID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智能物流被其演绎得淋漓尽致。

  沿磁道前行,一旁的现代化生产线让人叹为观止,一套套高精度数控机床、一台台高智能工业机器人,一条条快速灵动的机械臂,正有序地按照生产工艺要求装配高质量的新红旗轿车。其中,搬送车身、全线电动拧紧、底盘模块化自动合装、轮胎自动拧紧装配和底盘模块化自动合装等生产作业都由机器人完成。

  不仅智能化,还很人性化哟

  采访得知,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是国内首个实现全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是利用原有近40年历史的厂房改建而成,2019年2月投入使用。这里以打造红旗品牌极致品质为设计目标,集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

  “货车”为什么会“唱歌”?为什么能停能走能自动加速?讲解员解密,“我们不仅要追求智能化,同时也注重人性化。AGV带音乐的目的一方面是提醒人员注意避让车辆,一方面是因为车间里工作相对枯燥,音乐能使单调环境中作业的工人放松。”至于AGV停车后的加速,“我们为它们设了固定时间,多长时间到达什么位置,都有精准的要求。停车延误后,它为了把时间抢回来,就会在无障碍情况下自动加速。”“这也太智能了。”采访团记者感慨地说。

  明年5G将让磁道“改头换面”

  “大家目前看到地面上交错的灰白色凸起,是AGV的磁道,AGV据此定轨行驶。”讲解员称,这种磁道大概明年就会从整个车间消失,“明年车间将上5G,实现5G信号全覆盖,那时的智能化操控将更便捷,没有磁道,它一样会定轨行驶。”

  比智能更牛的是——管理

  “智能制造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可以实时监控生产过程,另一方面则是对历史数据的留存,可以在以后出现问题时追溯车辆当初的生产情况。”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主任张灵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车间实现管理系统智能化,在任何移动终端都可进行查询和实时统计分析,同时,车间能实现商品高度集成化,在生产加工原材料的选择上集百家之长,以保证生产质量与效益。

  “抛开车不谈,你认为这个车间最能拿得出手和最让你自豪的是什么?”张灵芝的回答是智能和管理。

  “智能很重要,但不罕见,很多汽车厂都有智能化,你去了,都能看得见。管理是内核,一进车间,这个厂子员工的整体面貌、精神状态、业务能力、水平如何,甚至质量如何,在好的管理模式下,你都能感受得到。”

  “红旗”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汽车品牌,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作为。

  “红旗”从过去驶到现在,从制造路驶上“智造”路,还将不断加力驶向未来。

  红旗车,红旗人,红旗用户,他们见证着吉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他们期待着见证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也共同期待着美好的明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