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新华广播
练功房第4集:“爱”就一个字 两代人的搏击坚持路
时间: 2019-08-14 15:28: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8月14日电(郭聪 实习生景泉清)吼哈的喊声不绝于耳,英武的动作惹人注目,汗水从他身上不时滚落,目光炯炯又神采飞扬,一股健康、昂扬的阳刚之气透体而出,感染了武馆中围观的人。这个专心苦练搏击技能的人叫董健,他是长春市著名的专业拳击手。

  令人血脉贲张的拳赛 有痛有血还有泪

赛场上的董健。

  亲临过拳击赛场的人都知道,紧张、刺激的贴身肉搏经常会引发观众的呐喊声和尖叫声,可对于拳手来说,皮开肉绽多是常见的比赛结果。

  董健对此感受更深,“有一次打比赛,对手打到了我眉骨的部位,当时我就挂了彩,血流到了肚子上,伤可见骨。”董健一边回忆一边指向他的眉骨,时隔多年,伤疤仍清晰可见。

保持身材对拳手来说至关重要。

  同一部位反复受伤对拳击手来说是家常便饭,更是一种折磨。在此后不久的一场泰拳比赛中,董健的眉骨部位再次受伤,“前前后后缝了20余针,缝到第十针的时候麻药还没发挥作用,那种剧痛是难以形容的。”董健称,那一次,他流泪了,有疼痛更有没能打赢比赛的遗憾。

  从初登拳坛一路走到现在,坚持是最强的力量,也是最为不易的财富。坚持,其中有董健对搏击的热爱,更有不想辜负父亲的支持和期待。

  父亲“转交”遗憾 使他懂得追逐梦想和坚持

  董健从小好动,喜欢武术,这种潜能与渴望被父亲看在眼里并被挖掘。

董健面对镜头谈起往事。

  “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对于父母来说,供养三个孩子真的挺难。”回忆起小时候的苦日子,董健对父母颇为心疼。

  为了不使董健平庸无为,他的父亲抗住压力,将15岁的董健送到武术学校学武。“每年光学费就要两万元,可我父亲从来都是咬牙坚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专心练武。”董健将父亲的支持,转化成勤学苦练的动力,每天从早起到日落,他都在艰苦的训练中度过。“每天清晨5:30起床,上午努力练习,下午还要学习文化课。也有觉得累想偷懒的时候,所以就盼着下雨,下雨天就不用进行场地训练了。”

  2008年,董健正式踏入搏击领域并将其作为长期的主要练习范畴,“我父亲也非常热爱这项运动,但是他年轻时没有这么好的条件,没有人教,自己想到什么就练什么,没有练成、没有上擂台是他一生的遗憾,他把这种遗憾交由我去帮他完成,我这也算是圆我们父子共同的梦。”从散打到自由搏击,董健还参与MMA(mixed martial arts,即综合格斗),最后董健将职业规划确定在了自由搏击运动上,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拳击。

  一路行来,董健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比赛,能不断取得成功,父亲是功不可没的。每场比赛,父亲都会亲临现场,观察、记录董健的动作与发挥情况,赛后,父亲都会帮他进行复盘和分析:“你这场打得还可以,你应该注意......”就这样,父子俩反复观看实况录像,查找和弥补不足。

  奋斗照亮逐梦之路 武学理念更需传承

  每一位职业拳击手的逐梦之路都是艰辛的。

董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中度过。

  离开武术学校后,董健进入了专业队。在队里,他的压力与日俱增。比赛对体重有严格的要求,“控重”几乎对每位选手来说,都是一种身与心的双重“折磨”。为了保持体重,他曾三天没吃一口饭,仅靠喝少量的水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那种滋味别提多难受了,但在难受也得忍,这是场下人们看不见的一种坚持。”董健说。

  董健介绍,最辛苦也最难忘的一次训练是在河南散打队的时候,为期两个月的练习内容包括体能、跑步、沙包训练,一天下来常常是“体力不支”,整个人瘫着一动都不想动。

  “我要比别人多打一会。”辛苦归辛苦,董健每天逼迫着自己多打,给自己的身心不断“加码”,在坚持与奋斗下,他一次又一次地站到领奖台上。

  如今,董健成了武馆的拳击教练,他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现代武学教育理念,那就是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武学的初衷,能够意识到强身健体更为重要。

汗流如注都是为了能在赛场上有所得。

汗流如注都是为了能在赛场上有所得。

汗流如注都是为了能在赛场上有所得。

汗流如注都是为了能在赛场上有所得。

  “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我不会用自己以前学武的方式方法来教孩子们,我现在带着他们进行日常教学都是以强健体魄为主。”在健康、科学的教学同时,董健深知严师出高徒,如果孩子们出现懒散、懈怠的情况,他也会变身“魔鬼教练”,提升训练的强度,让孩子们吃“苦头”,以便学员出徒后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有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

  2019年,董健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在长春市做一场属于自己的比赛,他想让全市爱好搏击运动的人都能认识他。

董健希望可以一直在拳手的路上走下去。

  而谈到未来二十年的人生规划,董健希望自己能在打好比赛的同时,教好学生。建立几家属于他自己的武术俱乐部,而更重要的是为“武术进校园”助力,让每一所学校都能有合适的武术课程传授给孩子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