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市从严从重打击非法营运
2019-06-20 14:31:24 来源: 长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被查车辆。执法记录仪截图

  夏季来临,市民出行明显增多,长春市的机场、火车站、客运站以及各出城口开始忙碌起来。由于这些重点区域的外地乘客偏多,对路况不熟悉,再加上乘车心切,让一些“黑车”驾驶员看到了“商机”,打算趁机赚上一笔,甭管是否有营运资质,肆意地拉载乘客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保障乘客合法利益,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六大队针对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3台“黑车”当场被抓。

  开“黑车”还狡辩

  所谓“黑车”,是指没有经过运管部门审批获得合法手续,擅自从事非法运营活动的私家车辆。一直以来,非法营运违规行为都是长春市出租汽车市场重点打击的对象。14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六大队执法人员在一匡街附近执行巡查任务时,发现车牌号为吉G××123的灰色轿车一直停靠在路边,这引起执法人员的察觉。半个小时后,一名拉着行李的男乘客朝该车走去,驾驶员立即下车帮忙拿行李,随后该车从一匡街驶向北部快速路。

  凭借经验,执法人员判断该车极有可能涉嫌非法营运。为了更好地掌握证据,执法人员对该车辆进行了跟进。当日12时许,该车停靠在繁荣路天安第一城小区门前,“不出意外,一会儿还有其他乘客乘坐该车。一般情况下,从事非法营运的驾驶员不会甘心只拉乘一名乘客,都会尽可能联系更多的乘客,保证最大的收益。”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外表上看非法营运的车辆和普通的私家车没有任何区别,这也给执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正如执法人员所说,没过多久,一名拉着行李箱的女乘客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刚走出小区,该女乘客就拿出手机拨打电话,并朝该车方向走去。看到乘客过来,驾驶员打开后备箱,帮乘客装行李。见此情形,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对该车进行检查,将驾驶员和乘客隔离,分别询问,“我不认识驾驶员,我去通榆,交了80元车费,朋友帮我找的车,我就和他联系了。”男乘客说。

  起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该车驾驶员还故作镇定。对从事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该车驾驶员刘某予以否认,并辩解道:“乘客的哥哥我认识,万一他请我吃饭呢,还没准就不收钱了。”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营运资质时,刘某表示,车辆还未取得营运资质。

  但让刘某没想到的是,从一匡街到繁荣路,全程的违法行为都被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面对诸多证据,刘某承认其从事违法营运的行为,“我是车主,平时我开出租车,这台车是给媳妇上班开的,今天是来办事,就是顺道捎几个人回去。”刘某说,第一名乘客是他哥联系的,第二名乘客是主动联系的他,都是通过电话联系的。

  在执法人员的告知下,刘某认识到了非法营运的危害。执法人员表示,经调查,当事人刘某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目前,正处于全省整治“黑车”乱象专项行动期间,根据相关规定,应上升一个违法程度,拟对其处以5万元的处罚。

  借车从事非法营运被查

  11日,执法人员在长春南高速口附近巡查时,车牌号为吉F×××26的灰色商务车存在可疑情况。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对该车辆进行检查。经询问得知,车上的6名乘客都是从靖宇县来到长春,分别去往长春站北口和吉大一院方向,该车驾驶员分别收取每位乘客100元作为车费。

  面对执法人员,该驾驶员有些惊慌失措。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营运资质时,该驾驶员表示,车是私家车,只有私家车的手续,并承认了其从事违法营运。“我一定配合,车上的6名乘客我只认识一个,还叫不上来名字,每名乘客的100元钱车费我已经收完了。”该车驾驶员表示,该车是借的,车况特别不好,经常坏,借了一个多月,其实只开了半个月。

  私家车打起鬼主意,从事非法营运,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还扰乱了正常客运市场的运营秩序。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该车驾驶员将收取的车费如数地还给了6名乘客。同时,执法人员还向乘客介绍了乘坐“黑车”的危害,并现场劝导乘客应当学会选择合法车辆出行,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

  “‘非法营运车辆由于成本小、价格低、不受营运线路的限制,对正常营运客运市场冲击较大。在营运过程中,容易和正规客车发生“抢客”行为,是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据执法人员介绍,“该车驾驶员陶某涉嫌未取得城市公共客运许可擅自从事经营,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目前,正处于全省整治“黑车”乱象专项行动期间,根据相关规定,应上升一个违法程度,拟对其处以5万元的处罚。、

  紧闭车门企图逃避处罚

  11日,同样是在长春南高速口附近,执法人员又查获了一台从靖宇县驶来的非法营运车辆。面对执法,该车驾驶员将车门紧闭,拒不下车接受询问,企图逃避处罚。

  当日11时许,车牌号吉E××780的白色轿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野。执法人员打算对该车进行检查时,该车驾驶员浑然不理,一直紧闭车门。过了几分钟,执法人员多次要求其配合执法,该车驾驶员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终于打开了车门。

  执法人员立即将该车驾驶员和乘客隔离,分别进行询问。车上的一名男乘客表示:“我们不是一起的,我交100元钱车费到长春,不认识驾驶员。”经调查,车上的4名乘客都是从靖宇县去往长春的乘客,驾驶员分别收取每人80元至100元不等的车费。面对证据,该车驾驶员张某承认从事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这车是我的,他们是通过电话和我联系的,常坐我车的会有些优惠,价格有些区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选择‘黑车’出行的乘客往往看重的是“黑车”可以将乘客送到距离目的地最近的位置,速度快而且不受等车时间的约束,一般都是即来即走。但却忽视了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索要高价、甩客,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驾驶员未经过正规的驾驶技术培训,对路面突发情况的判断和临危处理能力低,紧急情况下无法应付突发状况。同时,很多非法营运车辆都只投保了强险,且驾驶人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很容易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执法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该车驾驶员张某涉嫌未取得城市公共客运许可擅自从事经营,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目前,正处于全省整治“黑车”乱象专项行动期间,根据相关规定,应上升一个违法程度,拟对其处以5万元的处罚,同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

  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提醒广大乘客,乘坐“黑车”隐患多、危害大,市民要远离“黑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接下来,运管部门还将对长春市周边重点区域加强管理重点布控,对非法运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梁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