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银幕记忆:2003年 不离不弃,莫失莫忘
时间: 2019-04-20 07:52: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开栏语:电影如同时光机,带你重游岁月长河,看风云激荡,看人世变迁,看潮起潮落,看花开花谢……即日起,我们推出《银幕记忆》系列故事,40个故事回顾40年,在艺术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重温银幕经典,致敬伟大时代。

  2003年仿佛充满告别。4月,艺人张国荣在香港文华酒店纵身一跃;9月,超级任天堂停产;10月,协和飞机结束最后一次商业飞行;12月,女演员梅艳芳因癌症离世。

  《卡拉是条狗》海报

  对于电影《卡拉是条狗》的主人公老二来说,他与心爱小狗的长达18个小时的分离,与以上这些著名的离别相比,同样意义重大、步步惊心。

  这一年的春天,SARS(非典型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拥挤的大城瞬间成为空城。此时你有机会,在隔绝的空间里停住脚步,逐一盘点生命中的所有眷恋,亲情、友情、爱情、健康、平安,他们正如忠心耿耿的爱犬,鼻头湿濡,双眸黑亮,静守在身边。

  《卡拉是条狗》用电影语言还原了一个再鲜活不过的老北京。泥土路上,摩托车是代步工具,青年们簇拥在露天台球案子边,裸着上身;女人们的新款衣裙,五色乱目;老人家带着各自的板凳围坐一处,大蒲扇摇来摇去。在这样的夏夜背景下,电影里的故事,可能只算大海里一个小小的波澜。

  一个生活不甚如意的普通中年男人,养了一只狗,还是个无证狗。当狗被派出所民警没收,一场围绕着狗的营救活动开始演绎成一场大城小事。

  一家三口里每一个人可能都对彼此有点儿不满。儿子亮亮作为未成年人,正处于叛逆期,觉得爸爸“没用”;丈夫收入有限,性格软弱;妻子持家有道,所以略为强势。但是她在遛狗时把狗弄没了,回到家里强作镇定,却掩饰不住的心虚。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她为即将下夜班的老二做了一桌子菜。

  得知卡拉被抓走,老二又急又气,却只敢在楼下公厕内对着空气模拟着训斥老婆。一番发泄后,他忧心忡忡地惦念着卡拉。给卡拉补办狗证需要5000元,几乎是老二的3年工资,他肯豁出去,但一家之主的妻子不同意。决议一出,老二也就不吭声了。

  丢狗之前,没有人把卡拉当作无上珍宝。只有当它突然有可能就此消失时,大家才意识到卡拉的不可取代。老二明明胆子很小,却为了条不值200元的小狗,不惜四处求情,乃至做出种种离经叛道的事,进行人生里很可爱的奋力一搏。一家人生活全乱了套,面对问题的时候却显示了不同方式的坚守和执着,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出奇统一地舍不得卡拉。妻子咬牙不肯掏狗证钱,却在某个瞬间脱口而出“其实我挺想卡拉的”;儿子亮亮为了托同学的爸爸把卡拉弄出来 ,不惜帮人打架进了派出所。经过一番扰攘,卡拉重新回到老二家中。次日,老二去派出所给卡拉上了户口。经此一番,他们才意识到,这不起眼的小土狗有多重要,家人的分量有多重要。为小狗展开的营救,其实是家人对彼此的一次表白。

  本片英文名字叫《卡拉,我的狗》。卡拉,一条再寻常不过的小土狗,皆因为成了“我的”狗,成为我们内心里的一份执守。我们目送老二颓然的背影,走过斑驳的旧楼道,回到狗窝一样的小家;看他全程赔笑,给老婆赔笑、给警察赔笑、给帮忙捞狗的人赔笑、给受伤孩子的家长赔笑。在这个小人物找寻自尊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似曾相识的无所适从,遇见似曾相识的如梦初醒、不离不弃。

  《卡拉是条狗》于2003年2月上映,当年9月,《养犬管理规定》的修改条例出台。其中的办证费用,从电影里的5000元调整成为1000元,并删除了1994年条例里的“严格限制”字样。

  SARS来了又散去,人们重新回到街上。伴随时间的脚步,新的机会新的事物逐一破土萌芽。5月10日,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淘宝网诞生,此起彼伏的一声声“亲”,从此改写全国人民的购物方式。

  在《卡拉是条狗》上映的前一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第二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8月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时下谈及全民健身,没有谁会觉得陌生。在十九大报告中的体育部分,首先提及的就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老二一家也许从此有了新的生活方式。除了打麻将、养狗,老二没准儿已经加入轰轰烈烈的环城徒步队伍,老二媳妇的身影会按时出现在广场舞人群中。

  卡拉回家了,有了户口。电影以字幕的形式结束,可这不能阻止我们的想象:卡拉走在阳光下,脚步轻快,心情愉快。也许它平时只能蜷缩一角,出门的时间也很受限;狗盆里的菜比肉多,终其一生不知狗粮为何物。但这只小狗肯定知道,它从老二一家所获得的爱,绝不贫瘠。

  春风吹过,小草滋长,没有哪一片山坡不能逾越。它们和卡拉一起,永远定格在你的记忆里,“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高菲)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