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银幕记忆:2002年 教育筑起中国梦
时间: 2019-04-19 09:25: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开栏语:电影如同时光机,带你重游岁月长河,看风云激荡,看人世变迁,看潮起潮落,看花开花谢……即日起,我们推出《银幕记忆》系列故事,40个故事回顾40年,在艺术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重温银幕经典,致敬伟大时代。

  新千年,新气象。到2002年,中国现代化进程快马扬鞭,经济腾飞的同时,教育也涌现了许多新形式和新理念。传统的学校教育,越来越无法满足父母“望子成龙”的期待,一技之长、多才多艺逐渐成为未来人才培养的必备选项,这一点,在大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

  一时间,各种兴趣班、才艺班、特长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于学校周边。更有乡下重视子女教育之父母,离家进城陪读,让孩子共享城里先进的教育资源,影片《和你在一起》中的刘成就是一个典例。

  影片中,提起刘成或许知者寥寥,但谈到“刘小春他爹”可谓无人不晓。小春因能拉得一手好听的小提琴而闻名遐迩,这让刘成这个江南水乡的北方厨子备感自豪。中国虽已昂首迈入新世纪,但管弦乐器仍是少数人的专属。作为世界三大乐器之一的小提琴,对当时的大众来说,仍然代表着西方艺术的高雅气质。

  《和你在一起》海报

  1980年4月30日,被誉为“小提琴王国中的鬼才”的李传韵在青岛出生,3岁学琴,天赋出众。1991年,11岁的李传韵在“波兰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中,摘得少年组桂冠,成为该国际赛事最年轻的冠军得主。

  2002年,22岁的李传韵担任影片《和你在一起》背景音乐中所有小提琴独奏部分的演奏。激情洋溢的小提琴曲,在电影中助水乡首富得宝喜得贵子,让小春在北京的比赛中技惊四座,让林雨在星光灿烂的舞台上如愿以偿,让小春在车站宣泄出内心的呼喊,诠释了感恩,回归了亲情。

  小春与李传韵似乎有着相似的成长轨迹:年幼学琴,天赋过人。但与李传韵出身音乐世家、师从名门、留学深造的成长经历相比,小春则被影片赋予了更多的戏剧化元素:出身江南小镇、自幼丧母,母亲留给他的只有一把琴。

  影片并未表现父亲培养他的艰辛,众所周知,小提琴的学习费用极高,在大城市,时薪动辄几百上千,拜得名师更是天文数字。但坚信教育能改变命运的执着,激励着刘成住澡堂子、租平房、骑车送外卖,不畏辛苦只为让儿子获得大城市的教育资源,只为实现儿子成才的夙愿。

  小春是幸运的,他有个勤劳坚韧的父亲,还有点拨他琴艺再上一层楼的两位老师;小春也是幸福的,他在学习中提高了自己的琴艺,他也在学习中找回了真实的自己。

  小春的故事描述了城市教育的新走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确实硕果累累。2002年,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巩固的新阶段,人口粗文盲率较1982年降低了十几个百分点;1978至2002年的24年间,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也持续提升,这些提升对于农村人口比重大、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中国来讲,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

  《美丽的大脚》海报

  2002年5月12日,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正式开播,为人们了解西部打开了一扇窗。在与北京直线距离900千米的银川市永吉县黄羊滩,在这个“大风从坡上刮过”的黄土高原,还生活着许多如《美丽的大脚》里一般,被缺水困扰,终日吃洋芋的人们。现实的窘境限制了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物质的匮乏压榨了人们追求文化教育的精神空间。

  夕阳下,操场上的孩子们绕过归来的羊群,哄抢着一只看不清颜色的破旧足球,他们不知道,那一年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初次亮相,他们也没看到,巴西力克德国获得了五星荣耀。贫穷让黄羊滩与世隔绝,唯有教育才能改变这一切。山村教师张美丽深知是愚昧使丈夫断送了性命,只有教育才能避免下一代重蹈覆辙。

  她听说电脑可以学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就带着孩子去给赵老板过寿,唱赞歌,面对赵老板的威逼,不惜一气喝下一瓶老白干。孩子们通过电脑学习了知识,通过网络连接了世界,这是黄羊滩的大事件。

  积跬步至千里,汇点滴成江海,只有地区的全面发展才能助推中华民族扬帆远航。2002,是不平凡的平年,这一年元旦,中国终于冲破重重壁垒,成为世贸组织的新成员。

  影片中,乡政府节省预算才拿出3000元交给张美丽作为电脑购置款,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在解决教育问题上的力不从心。彼时,党中央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助解决贫困山区的实际困难,就成了最为雪中送炭之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的要求,2002年2月8日,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计算机的活动,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西部教育步履维艰,除了硬件的缺乏,还有师资的不足。当张美丽认真地将“千里迢迢”读成“千里召召”时,我们感悟到教育仅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像张美丽这样的民办教师,是中国教育特定历史时期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前夕,有近500万民办教师活跃在农村教育最前线,直到2000年才基本完成“民转公”调整工作,民办教师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张美丽排练欢迎歌曲,带着孩子们跑出老远来迎接北京的志愿者教师“夏雨”,这个充满美好寓意的名字,不仅给三年没下雨的龟裂土地带来一丝清凉,更重要的是,为村里干涸的教育注入了生机和希望。张美丽将“小棍棍”交给夏雨,从此,支教教师接过了山村教师的教育接力棒。

  最初的支教志愿者教师,主要是像夏雨那样志愿服务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城市青年。后来,团中央联合几大部委推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赴西部教育落后地区开展志愿服务。短短十几年间,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超过16万,为西部教育注入了全新的力量。

  2005年3月19日,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两年多的徐本禹回到家乡山东聊城。徐本禹欣然接受聊城实验小学的学生对贵州贫困学生的心意 雪旦/视觉中国

  屏幕上的故事常常是现实的映照。2002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学生徐本禹,到贵州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义务支教。一年后收到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他,申请保留学籍后再次回到贵州支教。支教期间,他“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这是2004年《感动中国》的颁奖词。雪域高原支教的胡忠、谢晓君夫妇,贵州偏远山区支教的朱敏才、孙丽娜夫妇……十几年来,无数远赴贫困山区的志愿者教师,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用热血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英雄的赞歌。这些事迹感动你我,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党的十九大着重强调,必须集中精锐力量实现教育脱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脱贫是整个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构想能否顺利实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科教兴国,功在千秋。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贫困地区的教育定会逐步改观,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教育扶贫攻坚战。(郑殿辉/吉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38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