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差一年报废 私家车非法营运遭重罚
时间: 2019-04-17 16:51:55      来源: 长春晚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机场、火车站以及城市的各出城口,一直以来都是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混乱的“重灾区”,由于这些区域的外地乘客偏多,对当地路况不熟悉,再加上乘客乘车心切,自然让一些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有机可乘。日前,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针对长春站北口地下出租车待客区的揽客情况开展了整治行动,两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在拉活时被逮个正着,并成功将其查扣,强力震慑了抱有侥幸心态的黑车驾驶员。

  地下出租车待客区招揽生意

  乘客本以为是出租车

  11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联合出租车企业,对长春站北口地下出租车待客区周边区域非法营运车辆的揽客行为进行了细致摸排,掌握了一些重点车辆的信息。

  当晚9时许,根据近期掌握的信息,执法人员布控在长春站北A出口附近。没过多久,1名男子带着2人从地下停车场内走出,并将2人带到了北人民大街上,登上这名驾驶员所驾驶的吉AXW***银色捷达轿车。按理说,如果是接亲友,哪有把车停在地上的道理,这样的行迹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执法人员凭借经验判断,该车可能存在非法营运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检查,并将该车驾驶员与乘客分离并取证。“我在地下等出租车,去往建工学院方向,这个司机主动问我要不要乘车,说车就在路面上。我也没想太多,觉得能少排一会队,就跟他走了。”车上一名乘客说,起初以为是正规的出租车,哪成想是黑车,当时太不冷静,没有仔细想一想。

  车辆差一年就到报废年限

  非法营运遭重罚

  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该车驾驶员显得惊慌失措,根据乘客所说,执法人员要求该车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但该车驾驶员表示无法出示。

  经过调查,该黑车驾驶员叫李某,他所驾驶的是一台营转非车辆,还有一年就到报废期限的私家车,并无任何营运手续。“车上的两名乘客并不是去往同一个目的地,分别去往建工学院和飞虹路方向,该车驾驶员分别向乘客收取30元和40元的车费,两名乘客均表示不认识驾驶员。”据执法人员介绍,经执法人员对违法车辆调查取证,该车驾驶员李某涉嫌未取得城市公共客运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拟处以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

  黑车隐蔽性强

  常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当晚9时许,执法人员在长春站北口发现一辆车牌号吉A08***的捷达车上拉乘了1名乘客,并现场目睹了乘车人与该车驾驶员商议收取费用。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车进行了检查。

  经过调查,该黑车驾驶员杨某也是采用在地下出租车待客区招揽乘客的方式,将乘客从地下带出,杨某所驾驶的车辆没有任何营运手续,涉嫌非法营运。车上的乘客是去往红旗街方向,该车驾驶员收取乘客30元的车费。经执法人员对违法车辆调查取证,该车驾驶员杨某涉嫌未取得城市公共客运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拟处以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表示,从事违法营运的车辆隐蔽性非常强,这些黑车驾驶员都很狡猾,只要我们开展行动,他们发现后就会停止违规行为,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给执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此次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联合出租车企业开展整治行动,出租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前期进行了摸排,对火车站区域,尤其是地下出租车待客区域内揽客的人员进行了摸底,提前锁定了黑车。

  私家车非法营运隐患大

  执法人员呼吁远离黑车

  这些黑车驾驶员习惯挑选客流量比较集中的时段进行揽客,很多乘客不愿意排队等候出租车,就让黑车驾驶员有机可乘,把乘客哄骗到地面的黑车上,然后再收取费用。“看似方便的黑车,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一般都是车况较差,保险也不健全。车辆与驾驶员都没经过行管部门的监管,一旦途中发生索要高价、甩客,或者交通事故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黑车的存在也极大地影响了出租车营运市场的正常秩序,希望大家不要图一时方便而选择乘坐这种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忽视交通安全。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黑车隐患多、危害大,市民要拒绝乘坐黑车,远离黑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接下来,长春市行管部门还将对长春市周边重点区域加强管理重点布控,对非法运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梁闯)

责任编辑: 徐文辉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