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银幕记忆:1999年 感受幸福,没事偷着乐
时间: 2019-04-17 16:53: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开栏语:电影如同时光机,带你重游岁月长河,看风云激荡,看人世变迁,看潮起潮落,看花开花谢……即日起,我们推出《银幕记忆》系列故事,40个故事回顾40年,在艺术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重温银幕经典,致敬伟大时代。

  幸福是什么?恐怕永远是一个既最简单而又最复杂的问题,简单是因为谁都可以脱口而答,复杂是因为越说越发现说不清楚。终日山珍海味,你可能会怀念母亲烧的家常小菜;身住高档小区,你可能会羡慕胡同里的街坊四邻。柴米油盐精打细算,生活一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几代同居一间陋室,全家人也可以融洽和睦、笑声满堂。懂得知足感恩,学会笑对生活,幸福自然会悄悄造访,你就能“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海报

  1999年上映的都市轻喜剧《没事偷着乐》,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苦并快乐着”的“幸福生活”。暖瓶厂上班的张大民,跟母亲和四个弟弟妹妹挤在胡同里的一间半老房里。大民是胡同里有名的“贫嘴”,早上刷牙的工夫,可以跟邻居云芳聊半天馄饨三毛两毛馅大馅小;云芳被“眼镜”甩了,茶饭不思,大民一番“花言巧语”,解除危机还抱得美人归。大民是家里的气氛调节器,虽然生活拮据,一家人也过得和睦惬意。

  衣食住行,生活必需,穿衣吃饭好应付,一辆“永久”“二八”也能骑个三年五载,唯独这房子,是大民一家面对的最大困境。大民、三民结婚,局促的家里已再没什么可开发的空间了,妹妹弟弟上下铺,老妈睡箱子,无奈的大民,最后只好拆墙盖厢房,小院变得更加局促,胡同也变得更加拥挤。受够了蜗居生活的五民选择报考大西北,四年后毕业归来,大民动情地说:“无论你走到哪儿,这儿永远都是你的家。”

  一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家”在归乡人心里的温度。自古以来,家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房子则是家最典型的具象形式。现今,房子之于中国人,是安居乐业的基础,是安宁幸福的港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住房情况不断改善,人均住房面积大幅提升。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仅为6.7平方米,2016年跃升为36.6平方米,《没事偷着乐》公映的1999年,这一数值也已达到19.42平方米。

  大民没钱,所以钱总挂在嘴边:夜班费8毛,1个月能多挣6块钱;馄饨两毛1碗,多吃半碗还少挣5分;1天不吃饭省3块,3天不吃省9块;早市的萝卜3毛 1斤,到了中午就2毛了,天一黑就1毛;不吃鸡腿吃鸡头行不,兜里就剩4块钱……。

  生活在改变,时代在发展。厂长约谈特困职工了解情况,一名“特困”职工在诉苦时BP机突然响了,气氛瞬间变得无比尴尬,大民更是气得起身就走。要知道,在那个无线寻呼风靡的时代,“腰别BP机,手捧大哥大”,还是少数人财富与身份的象征。

  信息时代的推陈出新使人应接不暇,BP机的辉煌时刻很快为手机所取代,同时,“即时通信服务”正式开启,1999年2月,腾讯首次推出即时通信服务业务——OICQ,当时几乎垄断了中国在线即时通信软件市场,后来OICQ发展成为拥有亿万用户的腾讯QQ。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完全进入智能时代,即时通信、电子支付、人工智能……推动人们的生活实现了一个个质的飞跃。

  小人物也有大局观。二民跟丈夫打架,大民劝说二民回去好好过日子,现在世界发展的趋势是和平。大民说得没错,和平共赢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和平发展也是中国的一贯主张。50年风雨兼程,1999年10月1日国庆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平崛起的中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继1997年收回香港之后,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是118个,40年后,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超过170个。

  国富则民强。影片结尾,大民一家小院蜗居的日子熬到了头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三居室。房子拆迁,是社会变迁的缩影。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着力进行旧城改造,这是基于发展城市经济、改善生活环境的需要,不断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是国家尊重民生的重要体现。

  新世纪前后,为改造城镇危房、旧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安居工程:2009年推出棚户区改造工程,十年间,已改造各类棚户区数千万户。此外,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租房难、买房难问题,国家陆续推出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

  张大民一家乔迁新居,生活进入新的起点,生活过得怎么样?日子永远是鸡毛蒜皮、琐碎不已,但再大的困难跟曾经的“七八口人一间房”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有国有家就感觉温暖心安,有情有爱就能克服万难,就像影片结尾所说:“没事偷着乐吧!”感受生活的幸福,幸福就在拼搏的当下,幸福就在璀璨的明天!(郑殿辉/吉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黄维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