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银幕记忆:1994年 “股”往金来
时间: 2019-04-12 10:36: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开栏语:电影如同时光机,带你重游岁月长河,看风云激荡,看人世变迁,看潮起潮落,看花开花谢……即日起,我们推出《银幕记忆》系列故事,40个故事回顾40年,在艺术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重温银幕经典,致敬伟大时代。

  1994年,香港艺能与潇湘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了一部电影《股疯》。此时距离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已整整十年,这个决定让股份制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为中国股市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国股市在这十年间悄然萌芽,1986年,上海静安区南京西路1806号,中国第一个证券发行柜台——静安证券业务部开张,新中国第一股——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买卖。《股疯》里,由潘虹饰演的女主角范莉,是43路公交车的售票员,影片中路上的出租车已经明显多于公交车了。

    《股疯》海报

    43路公交车的线路,距离静安证券业务部并不远。但是直到1994年,电影里的范莉才开始真正被股票吸引。在影片中帮助她认识并且开始炒股票的是一位香港人。扮演香港人阿伦的是香港演员刘青云,在1994年,刘青云还有另外一部担纲主演的电影《新不了情》上映,并凭借此片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后多年,他多次获得提名,直到13年后,这位成名已久的演技派艺人终于凭借一部《我要成名》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刘青云在内地观众心目中的惊艳亮相,其实是在《股疯》上映两年前的香港电视剧《大时代》里扮演了方展博。这部港剧时至今日仍然高居高分港剧前几名,豆瓣评分达到9.2分之高。剧中所呈现的爱恨情仇固然是令人难忘,但是它所描述和记录的香港股市大时代,无疑犹如史诗般精彩。这部电视剧甚至留下了一个股市名词——“丁蟹效应”,意指凡是在《大时代》中扮演丁蟹的郑少秋参演的影视作品问世,香港股市必定暴跌。对于股市,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的观众,都有一个朴素的认识:要么暴富,要么倾家荡产。

    “穷日子不算着过行吗?”这是范莉告诫丈夫的一句话。但是当她看到坐公交车的乘客从包里拿出大哥大的那一刹那,似乎一根火柴点亮了她贫穷得看不到边际的生活。晚饭的时候,范莉跟丈夫说:“你算是一级设计师了,有什么了不起,你什么时候能搬出这个贫民区,用上抽水马桶,就算有本事了哟……”“这几天啊,证券公司门口挤得要死,我们车路过那儿就跟路过个老虎口……现在炒股票就像是抢钞票一样。”

    隔壁的婆婆听说自己的2万元养老钱因为投资了一只股票而暴涨10倍,兴奋得当场昏了过去。电影用一句台词表达了人们对于财富的渴求——“要是给我 20万啊,我巴不得大病一场呢!”

    香港人阿伦给掮客三宝每人100元的价格找人排队买“股票认购证”,三宝给范莉每人60元的标准,范莉告诉街坊邻居:“大家想想多划算啊,我给你们每个人40块,我只抽你们一个人5块钱,你们净收入35块钱。”

    第二天一大早新股上市,范莉带领着大家点蚊香、带小吃、织毛衣通宵排队,证券公司门前赫然 8个字:“万国证券,证券王国。”

    《股疯》里的范莉,一心想要摆脱公共厨房里水电煤气的琐事,想让女儿享用到抽水马桶,更是想实现从售票员到“股市一姐”的逆袭。里弄里,街坊邻居帮范莉倒马桶、准备早餐、送热水,成立炒股委员会……期待范莉带领大家赚钱。他们共同居住在狭窄的城市里弄,渴望暴富。范莉在阿伦的遥控指挥下,成了股票市场上的女大户,除了街坊邻居把钱托付给她,公交车站的工友们也把血汗钱拿给她,但是她跟当时大多数人一样,并不懂股票。

    赚钱时有多风光,亏钱时就有多悲壮。银幕内外无一不在警示人们,“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但毋庸置疑的是,建立良好有序的股市,对于经济社会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影片以圆满的结局收尾,范莉一家搬离了传统里弄,全家前往浦东新区的新式住宅。街坊邻居欢送范莉一家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居住的地方,叫步高里。巴金、胡怀琛、张辰伯、平海澜等著名人士曾先后居此。其中巴金的故居位于步高里52号,在这里,他创作了《海的梦》等作品。影片上映前的1989年,这里已经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除了股市带给人们的喜乐哀愁之外,整个社会都在飞速向前。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一章第一条里写道:“为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这一年,中国人的工资条上有一项新的支出——“住房公积金”,以货币化分房为中心的住房制度改革启动,并于次年正式实施。也正是这一年,中国开始局部尝试“双休日”政策的实验,这项政策除了减轻人们工作重负之外,也在客观上促进了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一年,首届甲A足球联赛开赛,中国足球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商业联赛。大亚湾核电站开始商业运行,长江三峡工程在年底开工……

    中国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进程,经历了十多年间的改革积淀,即将进入更加科学、高速的发展轨迹。(孙璇)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35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