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备春耕“加减法” 算出绿色增收账
2019-04-08 15:34:10 来源: 长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在绿色水稻在市场上很吃香,今年我们将增加绿色水稻的种植面积。”备春耕时节,位于长春九台区的吉林省星海农民联合社开始制定起今年的种植计划。合作社负责人张兴海说:“今年合作社绿色水稻将超过300公顷,在种植过程中,将严格执行绿色标准,把我们的优质绿色大米卖到外地去!”

  和星海农民联合社一样,榆树市的振田农民合作社也将扩大绿色水稻“版图”。“生物肥已经订购完了,正在为育苗做准备。”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绿色大米卖上了好价钱,更坚定了合作社继续走绿色之路的信心。

  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成为今年长春市备春耕中的突出亮点。立足于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总体定位,长春市今年将适当调减籽粒玉米面积,增加绿色水稻、优质大豆、特色杂粮、专用饲用玉米面积,全力打造绿色大粮仓。今年长春市将启动新立城和石头口门两大水源地保护区50万亩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增绿色有机环境监测面积95万亩,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越来越多农民做“绿色加法”的同时,也在做起了“减法”。这个“减法”就是化肥减量行动。“往年我家这一垧地我得要准备1150公斤左右的化肥。”多年来,德惠市农民刘勇一直认为多施肥才能多打粮,去年同村的其他村民用上了测土配方技术,化肥用得少,产量却没少。备春耕中,刘勇找到农技人员,决定今年也用测土配方,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准备少用点化肥,减到1000公斤。”

  近年来,长春市倡导农民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据了解,长春市将在开展土壤测试、肥料田间试验的基础上,根据土壤供肥能力、作物需肥特性等因素,科学推荐大、中、微量元素肥料养分的施用数量、配比和施用时期,并增施有机肥料、实施作物秸秆还田,推广现代高效施肥技术,减少肥料养分损失、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袁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