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新春走基层】 日巡逻210公里 高速交警守护春运平安
时间: 2019-02-22 15:10: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无论是返乡回家,还是旅行出游,走高速公路都是人们一个重要的选择。逢年过节,为了保障人们能平安回家,高速交警都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不敢放松。

整理好装备的王亮,准备上高速公路巡逻。

亮在高速公路上执勤时,日巡逻8小时以上,年平均巡逻25000公里左右。

高速交警日常大部分时间要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巡逻。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双辽分局的交警王亮,执勤时每日出勤8小时以上,行程210公里左右,年平均巡逻约25000公里,春节期间驾车出行车辆较为集中,王亮与同事们更是加班加点,守护春运安全。

有多年基层社区民警经验的王亮在工作中很有亲和力。

下午和夜间,驾驶员容易疲劳驾驶,这个时段,是王亮一天中巡逻的重点时段。(双辽分局供图)

  “黑龙江过来的啊,开几个小时了,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休息,车上有小朋友更要注意安全。”在那木斯服务站,王亮在进行例行临检。“驾驶员冷不丁(突然)被检查证件,心里会有反感,所以我们要有耐心,讲究方法,大家心情都能愉悦些。”王亮说,开始10年交警生涯前,他曾担任多年基层社区民警,走街串巷中练就了耐心与细心。

王亮发现,这辆轿车有变造号牌的嫌疑。

经调查取证,驾驶员对车辆前后号牌进行变造,使原始号牌中的“N”变为“7”。

王亮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15日以下行政拘留。

  高速交警日常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超速、遮挡号牌、变造号牌、占用应急车道等,而由于高速公路的特殊性,再小的交通违法行为,都有酿成交通事故的可能。王亮介绍说,“我刚处理的这名驾驶员,着急回北京上班,对车辆前后号牌进行了变造,使原始号牌中的‘N’变为‘7’,他的行为属于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王亮介绍,机动车号牌如同居民身份证一样,伪造机动车号牌将被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伪造号牌,往往是为了躲避电子警察的抓拍,同时多会伴随违法行驶,严重危害其他车辆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事故,还会因号牌不实导致警方查证困难,所以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辖区内的牛羊有时会跑上高速公路,造成隐患。图为王亮在驱赶牛群。(双辽分局供图)

  王亮所在的高速公路公安局双辽分局,辖区内有210公里高速公路,涉及两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其中很多路段地属内蒙古辖区,牧民饲养的牛羊有时会跑到高速公路上。“大型牲畜跑到高速公路上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经常要下车驱赶牛羊,不然车辆躲避不及时,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执勤结束后,高速交警也要24小时待命,住在高速公路驻地。

  10年来,让王亮印象最深的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由于被撞的受害人尸体受损严重,身份一时难以确认,而且事故第一现场发生在夜间,勘查较为困难。”最终王亮与同事们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肇事车辆,连夜在辽宁省绥中服务区将肇事司机抓获。“其实这起交通事故中,如果驾驶员不逃逸,主要责任是在这名行人,而且肇事车辆保险与手续齐全,可以交给保险公司处理。”王亮还提醒,发生交通事故后,一定第一时间把车停在应急车道,立即报警,对现场拍照取证后,打开双闪立好三脚架,到护栏外等候交警处理,切勿逃逸,得不偿失。

到高速交警工作10年,王亮对家人陪伴较少,心里很愧疚。

  “我们的班,基本是一周上三四天,也就是24小时都要在高速公路上,然后可以休息一两天,回家陪陪家人。”王亮说,由于休息时间不固定,常常是他休息在家,而家人上班、上学,10年的高速交警工作,使得王亮对家人的陪伴远远不够,10年来更是很少在家过年。但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能换来广大驾驶员安全出行、平安回家,再辛苦也值得。(史磊 文/图 康世奇 视频)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3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