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如何健康吃汤圆 这些知识点要记牢
时间: 2019-02-19 08:37: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元宵节的餐桌上,香喷喷、软绵绵的汤圆是不是让你食指大动?看看汤圆的正确吃法,再来享用吧!

  煮汤圆讲究配汤

  汤圆是苗条身材的杀手锏,四颗芝麻汤圆的热量就相当于一碗饭了。另外,汤圆是一种精致食物,几乎只有热量而没有纤维素,不易消化,吃多了容易感觉“滞”,因此,汤圆配汤的选择显得格外重要。

  在煮汤圆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加入其他材料,如桂圆和红枣,可以补血祛寒,而加入花茶可使汤圆的口味更佳。如果是香汤圆的话,不妨在汤里加入蔬菜,增加纤维素,保持肠道健康。

  当然了,不喜欢在汤里面加入其他食材的人,可以另外配上一小碟咸菜,也有助于消滞、解腻。

  如何健康吃汤圆

  夜宵最好少吃

  一些胃肠道功能弱的人吃汤圆后会出现泛酸、烧心等问题。夜宵如果和睡觉的时间比较近,最好别吃,这类食品不好消化、排空慢,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吃完汤圆后不要马上就躺着,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少吃油炸汤圆

  汤圆有不少吃法,可汤煮、可蒸食、可油煎、可油炸、可拔丝,还有真空包装打开即食的。有些人很喜欢油炸汤圆,因为比较香脆,但油炸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汤圆油脂比例更高,成了更不健康的食品。

  防烫伤

  刚出锅的汤圆,吃之前一定多吹几下,让汤圆降温,然后小口小口慢慢吃,以免汤圆馅儿烫伤食管。

  避免高热量汤圆

  汤圆馅儿种类很多,黑芝麻、八宝、豆沙、黑糯米、五仁儿……应有尽有,口味上也有甜咸之分。无论是甜是咸,其油脂含量都很高,吃多了容易发胖,还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在常见的馅儿中,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应该少吃这类高热量汤圆。

  选择小汤圆

  汤圆除了馅儿中含有不少糖分之外,包裹馅儿的白糯米粉也含有大量淀粉物质。由于内馅多寡不同,大小不同,其产生的热量也不相同:同等条件下,个儿大的汤圆中含有的热量肯定比个儿小的汤圆高一些。为避免热量过剩,养生专家建议,选择个儿小的汤圆好些。

  吃完散散步

  吃完汤圆,你是否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了?这可不是正确的做法哦。吃完汤圆后最好到外面散散步,运动一下,或是吃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这样才能使胃肠蠕动,减轻甜腻饱滞的感觉。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2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