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元宵节丨赏月正当时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时间: 2019-02-19 08:47: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元宵节,一家人会尽量聚在一起吃元宵,看花灯,赏圆月,享受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幸福时光。今年,依然延续2017年和2018年的“惯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不过,等到2020年,元宵月则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了。

  元宵节月亮为什么圆?

  我们每天所看到的月亮,它的明暗、位置都不一样,这种现象称为月相的变化,又称为盈亏。据悉,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农历一个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即满月)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月圆日期为何不固定?

  不过,月圆的日子为何是不固定的呢?

  原来,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5.6万余千米,最远时有40.7万余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但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今年元宵节可赏“超级月亮”

  惊喜的是,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夜空中将呈现“超级月亮”,这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这一天,月球将在17:03通过今年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地心至月心距离356760.688千米,使得23:54的满月成为今年最大满月,地心所见满月的视直径为33.5角分,比9月14日今年最小满月视直径29.4角分,大了约13.9%,亮度更比最小满月亮了30%左右,可谓是真正的“超级月亮”!

  据悉,“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止一次。

  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就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了。

  今年的月亮被我们“承包”了!世界月背清晰环拍影像图由中国传回

  坐在家中,吃着元宵赏着月,是件团圆而惬意的事情,不过,或许还有人不清楚,纵是月有阴晴圆缺,但人们看到的始终只是它的一面。

  由于月球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相等,加上被地球潮汐锁定,地球强大的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于是地球上的生物举头望明月,只望得到被固定朝向地球的一面。另一面,我们称之为“月球背面”。

  不要遗憾!

  今年,咱们换个姿势,跟着嫦娥四号探测器去看看月亮背面长啥样!

制作:盛瑞丽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全景图(方位投影)。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全景图(圆柱投影)。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西昌出发,向遥远的月球飞去,世界瞩目、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月球背面到底是啥样,嫦娥四号将第一次身临其境触摸它;

  2018年12月30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成功实施变轨控制,顺利进入预定的月球背面着陆准备轨道;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2019年1月11日,科研人员根据“鹊桥”中继星传回的数据,制作了清晰的环拍影像图;

  2019年1月11日下午,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工作正常,工程既定目标完成,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

  怎么样?看完这些,有没有觉得这个元宵节有些与众不同呢,让我们共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点赞吧!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