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玩了一假期手机?想让娃戒游戏,get这几招就OK了
时间: 2019-02-11 20:31: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节,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抢红包……家长们休闲的不亦乐乎,孩子们也抱着手机或平板电脑不肯撒手!各种游戏先玩起,寒假作业早就抛在了脑后,结果春节假期一结束,令家长们头疼的自家娃沉迷手机的问题就来了。

  如此下去,作业怎么办?眼睛怎么办?如何才能正确引导?这大过年的,真是令老母亲们无比捉急。

  别怕,这就来给你支招!

  先来找找“上瘾”原因 游戏的魔力究竟在哪里?

  手游、网游究竟满足了孩子们哪些需求?

  从界面到音效 处处透着有趣

  一款有吸引力的游戏,从界面的颜色、丰富的音效以及不同的人物角色设置,都使得人们的感觉系统发挥协同作用,充分满足人的感官需求。

  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儿童来说,更是“一入游戏深似海,从此时间成路人”。

  及时反馈 给娃“专属陪伴”的感受

  在游戏里,孩子无时无刻不获得“回应”。这种“回应”不仅来自于感知系统,如制作精美的动画效果、场景音效、装备、升级、宝藏等,还来自于“分数,排行榜”等,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足够期待。

  这种奇妙的感受带给孩子们一种“专属陪伴”的感受,令娃欲罢不能。而在他们眼中,爸妈和老师们的耐心显然比不过电脑程序。

  升级与奖励机制 带来极大成就感

 

  目前,多数游戏都划分了不同等级,每一次的过关,都会奖励玩家一定的经验和身份的提升。

  可以说,游戏里动动手指的功夫就能被奖励,这体验多美妙。最要紧的是,这种“成就感”是源源不断被赋予的!

  而日常生活中,要想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认可要付出极大的辛苦,甚至明明努力了,不被认可的情况依旧常见。

  对抗游戏上瘾 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改善关系 高质量陪伴

  关系是亲子之间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您和孩子之间已经因为孩子玩游戏关系紧张,那么首先就是改善关系,关心孩子关注的部分,以便增加亲子之间的话题感。

  除此之外,高质量陪伴更为重要,趁着假期不妨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去科技馆探奇、去游乐场游玩、去电影院看一场贺岁大片。既转移了注意力,还能增加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家长以身作则 树立好榜样

  爸爸妈妈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春节假期,家长们追剧、游戏不停,却强求孩子放下手机,这是不可能的。

  育儿先束己,爸妈们放下手机,培养健康爱好,娃娃们才能耳濡目染、远离手机。

  制定规则和目标 增强自控力

  在信息化时代,杜绝电子产品这样的“一刀切”做法是不现实和不合理的。为了使孩子“适应新技术且不被其左右”,不妨提前制定使用规则,制定每日作息计划等,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此外,要积极肯定孩子每一个优点和每一点进步,擅于发现孩子的成长。

  关键“雷区”要注意 千万别“踩雷”

  眼看着孩子沉迷手机,不少家长便开始树立“权威”,定下不少苛刻条件,结果事态逐渐走向失控。

  下面这些话,或许正是你经常和孩子们说的:

  “只能玩30分钟,再玩就别吃饭了!”“要是考不到前十名,就别想玩游戏!”这种威逼利诱下,孩子或许暂时听从,可一旦到了青春期、叛逆期,孩子将难以“掌控”。

  正确做法:

  抓大放小。家长同孩子规划好每天的作息安排,实行更人性化的管理,作息偶尔发生变化也应当善意提醒,而不是要求死板执行,允许孩子有自主决定权利。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 要做最后的“炉火守望者” 要做最后的“炉火守望者”
  • 吉林龙潭山下坚守铁道线的春运哨兵 吉林龙潭山下坚守铁道线的春运哨兵
  • “水园”四季焕生机 “水园”四季焕生机
  • 聚焦长春地铁7号线劳动者 聚焦长春地铁7号线劳动者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9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