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数豆子、做道菜、剪窗花……这些都是长春学生的寒假作业
时间: 2019-01-07 15:40:33      来源: 长春晚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数一万颗豆子,你会怎么数”“利用时间记录自己的一天并配插图”“为家人做一道年夜菜”……没想到吧?这些都是长春学生的寒假作业!和传统的写大作业本、写读后感、写字帖相比,这些作业可是相当“出彩”。

  家长王女士的孩子在吉大附中英才学校读二年级,其中数学学科就有一项作业是“我做记录小能手”:利用多种方法数千颗豆,并将数好的豆子摆一幅自己喜欢的图案,同时把自己数的过程记录下来。乍一看到这项作业,王女士也有些发蒙:数豆子有什么意义?刚好,她的好朋友陈女士家孩子在另一所学校读二年级,数豆子已经是陈女士孩子所在学校的“经典”作业。据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年级的寒假就已经做过这项作业。“就是拿出好多豆子让孩子数,比如要求数到一千颗,可以一颗一颗数、十颗十颗数、一百颗一百颗的数,让学生对数有一个概念。”已经完成过几次“数豆子”作业的陈女士说,这项作业做起来挺有意思的,孩子也愿意完成,积极性很高。

  由于寒假期间会迎来新春佳节,因此不少学校布置的作业中,都包含了和春节相关的内容。比如北师大长春附属学校的实操作业中,低年级的学生要画一幅关于新年的画、中年级的同学要写一副春联或福字、高年级的同学要给全家人的年夜饭做一道拿手菜;明德小学高年级寒假作业自助餐中则提出可选择春节为主题做一张手抄报;慧谷学校则建议家长们给孩子讲一讲以前的新年是什么样的;北安小学还有做花灯、剪窗花等实践作业,让学生们感受动手的乐趣。

  今年,长春市中小学寒假有50天左右,很多老师在放假前夕叮嘱家长们,寒假期间也不能让孩子松懈学习。一方面要看看孩子上学期学会了什么,利用假期时间巩固复习,可以通过看音标读单词、百日阅读、每日书法练习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对于下学期的课程,寒假期间也要提前预习。 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还有很多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已然是以寒假大作业本为主,实践类作业并不多。

  对此,小学教师牟老师表示,基础作业大家都会布置,比如寒假大作业本,这是对已学知识的回顾,通过做练习题再次加深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也是让大家假期不放松;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学生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也希望家长们能重视起学校布置的实践类作业,虽然很多不需要在书本上完成,但是实践类作业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做到之后的收获是孩子能切身、及时地体会到,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这是书本作业所不能比的。”牟老师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责任编辑: 徐文辉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通顺2018”长春市建委服务市民顺畅平安行
  •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长春“三早”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