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柳叶刀刻画时代变迁 40幅作品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时间: 2018-12-12 14:39: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今年46岁的长春人陈光,用一把手术刀,几张红纸,创作出了一张张寓意丰富的剪纸作品。

陈光展示《改革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作品。

部分《改革让生活更美好》作品。

  《改革让生活更美好》有“56个民族心向党”“中国梦”“祝福祖国”“丰收”和“民族工业”等10余个系列。

  陈光在农村长大,自幼就接触了剪纸艺术。2006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在图书馆看到一本剪纸的教科书,开始了自学之路。一次,陈光在朋友家看到一幅雷锋形象的套色剪纸,形神俱佳,勾起他极大的兴趣。经朋友引荐,陈光认识了雷锋剪纸作品的作者——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江,并拜其为师,正式学习剪纸。在何文江的指导下,陈光的剪纸作品由简到繁,由易到难,他循序渐进地将山水、花鸟等元素和书法融入剪纸中,独辟蹊径地选用手术刀进行创作,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作品风格。

  家里的餐桌就是陈光的工作台,餐厅随处可见他剪刻的边角余料

陈光用来刻画的手术刀。

创作雷锋肖像这幅作品时,他参照了不少雷锋的照片与画册。

  创作过程中,陈光先用订书钉将画稿固定。

再用手术刀,一点点勾画出作品的轮廓。

剪刻成形的作品,被平铺在一张白纸上。

为了将作品铺平,陈光会将作品反卷一下。

陈光展示作品《黄大年》。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和参与者。”陈光说,创作关于改革开放主题的作品,诠释祖国40年间的变化,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这套作品的创作历时两个月,名为《改革让生活更美好》,有“56个民族心向党”“中国梦”“祝福祖国”“丰收”和“民族工业”等10余个系列,还有以家乡长春为主题创作的“红旗轿车”“复兴号高铁”等,陈光用40幅作品,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何文江称,“徒弟陈光的作品充满了正能量,主题鲜明,充满时代感,题材从广度和深度上贴近国家大事,贴近社会,贴近生活。”

一张纸、一把刀、一支笔是主要创作工具

  一张纸、一把刀、一支笔,是陈光闲暇时光最好的陪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陈光还想创作一套主题与之对应的作品,他希望在弘扬民间艺术的同时,赋予剪刻艺术新的生命力,让更多人喜欢这项民间技艺,将手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百姓的旅游佳节
  • 东疆明珠 魅力图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