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网购“最后100米”难题如何破解?市民:智能快递柜能否成为小区“标配”
时间: 2018-12-05 09:50:45      来源: 长春晚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市民在丰巢快递柜取快递。 李成伟 摄

  “双11”刚过不久,“双12”即将到来,对于网购者来说,接收快递成了一项“重头戏”。那么,如何保证快递既方便又安全无损地送到家中,成了许多网购者担心的事。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多个小区,发现智能快递柜和快递代收点是目前大多数快递公司解决网购“最后100米”的主要方式。然而,部分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公司管理等原因,居民只能在家等候快递员送货上门,或将快递有偿存放在附近的超市中,十分不便。

  楼道消火栓箱成为“快递存放点”

  “白天上班家里没人,有快递就让快递员存在楼层的消火栓箱里,晚上回来拿还方便。”家住经开区梦想公馆小区20楼的市民臧蒲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建成不久,许多配套设施还不齐全,周边的商户也只有部分营业,平日工作时一旦有快递根本无处存放。无奈之下她家楼道的消火栓箱成了“快递代收点”,可由于消火栓箱空间有限,大件的快递就只能暂存在楼梯间。“虽然目前还没丢失过快递,但还是提心吊胆,尤其最近装修的人来来往往,我不敢再把快递寄存在消火栓箱里了。”臧蒲说。

  有偿寄存快递让网购者很无奈

  普通件1元一件,大件需2元甚至更多,在宽城区东田青年城小区西门楼下的两家超市里,有偿寄存快递早就习以为常。“我家原来不收费,可最近的快递数量太大,这一面的柜台都堆满了,还要帮忙看管,登记每一个领取快递人的姓名,费时费力。”超市杨老板说。自从东田青年城更换物业公司后,整个小区变成了封闭式小区,快递车不让进入小区,快递员们也无法上门送货,各个超市便成了快递寄存点。但对于网购者来讲,有偿的寄存使网购成本增加,一旦出现丢失情况,超市还不负责。

  “本来网购就是图方便,可收快递最后一步却如此艰难。”家住东田青年城的李华岩先生无奈地说,他在“双11”为家里添置了不少打折的家用电器和服装,只是快递的寄存费就花了将近20元,此外两件商品还在签收后丢失,发货厂家、快递公司和超市都说与自己无关,目前还在协调当中。

  智能快递柜能否成为小区“标配”

  扫码、放快递,验码、拿快递,在绿园区解放花园小区里,智能快递柜解决了收取快递不便、不安全的难题。“快递柜投放一年多了,居民反响都很好。”据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解放花园小区东西区共计119栋楼,居民达3000余户,每天收送快递近400件,且东西区距离较远。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去年小区在门口引进了两个丰巢智能快递柜,居民可根据快递公司发送的短信快递码进行验证来取快递,既方便又安全。

  “信箱用处越来越少,能不能改成快递柜?”住在绿园区旺达小区的李先生指着家门口贴满广告的信箱说,小区旧城改造的时候信箱被重新清理,但是使用率很低,如果能改成快递柜,可以解决不少麻烦。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小区都对智能快递柜有需求却难引进,到底难在了哪儿?“进场费是最大的问题。”快递柜行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市场规则,智能快递柜引进小区需要缴纳一笔进场费,而这个费用该收多少并无标准,而是由物业公司来决定。由于有些物业公司提出的价格太高,他们也只能望而却步,居民渴望的智能快递柜也只好不了了之。未来,无论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智能快递柜能否成为“标配”仍旧任重道远。(张琳婉)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百姓的旅游佳节
  • 东疆明珠 魅力图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0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