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吉林省涉外警务外语人才库启动 涵盖15个语种约700人
时间: 2018-11-30 16:36: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29日,吉林省涉外警务翻译人才培养使用合作签约仪式在吉林省公安厅举办。这标志着吉林省涉外警务人才教育培养使用新模式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吉林省涉外警务翻译人才库试运行开始。

  据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东柏介绍,今年以来,有来自169个国家的外国人到吉林省,其中,短期从事经商、旅游、探亲活动的外国人超过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在吉林省就学、就业的常住外国人也达到2.3万人次,对公安工作的涉外执法能力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为适应新形势下涉外警务和外国人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有效充实公安机关涉外警务外语翻译力量,按照“社会共建、全警共享、有偿服务”的原则,吉林省公安厅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吉林省翻译协会等院校单位合作,初步建立了涉外警务翻译人才库,并以此为基础,就共同打造新型涉外警务翻译人才培养使用合作模式达成共识。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涵盖15个语种、由“专家外语人才、专业翻译人才、实习翻译人员”三个层次组成的约700人的社会化涉外警务外语人才库正式启动,合作双方将在涉外警务翻译人才使用和培养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有针对性地服务涉外案事件侦办、国际执法合作、外国人日常服务管理和外国人普法宣教等工作,实现全警共享共用。

  下一步,合作双方将围绕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在外语翻译领域的专业化优势,与公安机关涉外警务实践领域的专业化优势,形成强力互补,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从培养单一外语翻译人才,逐步向培养外国人管理服务、跨国案件侦办、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等复合型、应用型涉外警务专业人才发展;从服务涉外警务工作,逐步向拓展涉外警务专业学科探索。通过双方努力,共同开辟涉外警务合作的美好前景,构建公安机关与院校合作的吉林样板,助力吉林公安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工作,助力吉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百姓的旅游佳节
  • 东疆明珠 魅力图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9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