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长春奥林匹克公园蓄势待发
时间: 2018-09-10 14:40:17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日,第十八届吉林省运会将在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开幕。该体育场总占地面积1.9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总座位数3.43万个,设有国际标准足球场和田径跑道。体育场罩棚采用全张拉整体钢索膜结构,是我国首个采用此技术的体育场罩棚。 苑激刚 摄

  11日,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将迎来第十八届吉林省运动会的开幕式,奥林匹克公园这个现代化体育建筑群将以崭新的容貌,迎接吉林省运会的到来。

  体育场:恢弘大气

  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作为吉林省目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体育建筑群,各场馆均按甲级体育建筑进行设计,可举办全国性综合比赛,也可举办部分项目的国际单项比赛。奥林匹克公园包括一场三馆,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及场地内的相关配套设施。

  奥林匹克公园西门两侧红绿相间的沥青路面干净透亮,正中立着一座由英文Olympic和奥运五环标志组成的雕塑。两侧卫兵一样挺立的旗杆上,五星红旗和省运会会旗高高飘扬。

  走进体育场,更加让人心旷神怡。草坪已经铺装完毕,电子大屏幕不断地播放着有关省运会的宣传片,周洋、王皓这些长春体育健儿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宣传片中。看台的座椅为深蓝色和浅蓝色相间,远远望去就像不断涌起的海浪,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体育场罩棚设计采用全张拉整体钢索膜结构,强风吹来也不会颤动,这是我国首个采用此技术的体育场罩棚。

  体育馆:宛若仙境

  走出体育场内场,来到二楼环廊,从这里可以进入体育场观众席。二楼环廊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将一场三馆进行了有效的“联通”。顺着环廊向西南走,可到达体育馆。该馆拥有固定坐席9007座,活动坐席2024座。省运会期间,这里将举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个冰上项目的赛事。

  为短道速滑比赛铺设的冰面早已就绪,但毕竟是初秋季节,白天室外的温度还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室内外的温度差造成了冰面发生起雾现象,所以馆里看上去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

  据设计人员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整体采用地道风降温技术,各场馆没有中央空调,这种技术的优点是环保节能。如果采用空调降温,那么场馆每平方米的运转费用为35元左右,而地道风降温技术则将费用控制在每平方米5元左右,对于场馆今后的运营可节省大笔开支。

  市短道速滑队的队员在教练员李野的带领下,来到体育馆进行适应训练。李野不时地抚摸着冰面,还一边同场地的工作人员沟通。据他介绍,现在长春队除了在场馆训练外,另一个目的就是帮助工作人员调试冰面的软硬程度,争取在比赛的时候达到最佳效果。李野说:“这个场馆非常先进,但毕竟是新馆、新冰面,所以包括温度、湿度和冰面的软硬度问题都需要一点点调整,我们队现在一边在这里进行适应性训练,一边把意见反馈给场地工作人员,让运动员在省运会比赛期间能够有最佳的表现。”

  游泳馆:碧水清池

  沿着体育场二楼的环廊向西北方向行进,就是奥林匹克公园的游泳馆。与体育馆的洁白冰面不同,这里是一池碧水。游泳馆总座位数3011座,可进行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的比赛。这里有50米的标准泳道,也是长春市目前唯一可以承办国际游泳赛事的场馆。

  长春市游泳队的部分队员正在这里训练,11岁的关宇彤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置身现代化的游泳馆,小姑娘非常兴奋:“我练游泳4年了,以前都是在游泳馆和很多游泳爱好者共用一个泳池,训练只能占最边上的两个泳道,人多的时候都游不开。这个场馆非常大,水质特别干净,感觉非常好,我有信心在这个场馆里创造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此外,游泳馆也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游泳馆外墙将安装400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解决游泳馆的热水供应问题。这样,游泳馆冬天也不用烧锅炉,每年可节省运转费用100万元左右。

  立意高远 前景广阔

  鸟瞰整个奥林匹克公园,宛如一朵盛开的君子兰花,完美体现了设计主题——“众星捧月”,各个场馆的布局创意取自市花君子兰,公园的建成带动了周边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长春奥林匹克公园除了举办本次省运会和一些专业赛事外,将来更多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运动健身的地方,还将定期举办全民健身主题活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它也将成为长春市体育设施的新地标。(丰雷)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百姓的旅游佳节
  • 东疆明珠 魅力图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