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连日阴雨 易引发多种疾病复发
2018-09-07 09:13:45 来源: 长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9月,连续的阴雨天使长春市气温骤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张景洲告诉记者,季节交替和忽冷忽热会造成许多疾病的复发,及时且有效地预防,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秋季温度下降

  预防胃病复发

  “我这多年的老胃病一到秋天就会复发,尤其这几天下雨,时不时就会疼。”市民赵先生说。

  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脾胃病科主任王晓岩介绍说,每到秋季,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是由于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适应性下降所致。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易导致胃病复发。

  减少洗澡频率

  避免皮肤感染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张景洲告诉记者,秋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干燥表现得较为突出。经常洗浴的人皮脂膜较薄,有搓澡习惯的人角质层完整性被破坏。秋冬季老年人和经常洗浴的人皮肤较干燥,容易发生皮肤皲裂及瘙痒。搔抓使表皮受损,导致瘙痒加重。因此,秋季洗澡要避免过度擦洗,水温不能过高,这些都会造成皮肤油脂被洗掉,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瘙痒;洗澡频率不能过高,每周一次即可,避免碱性过强的香皂、沐浴露等。

  注意养肺预防肺炎

  张景洲介绍说,秋季乍寒乍热,昼夜温差大。中医认为,“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气乃人之根”。这一理论提示,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顺应时令的变迁,注意保养肺气,避免发生呼吸系统疾患。立秋节气因降水较多,湿气较重,饮食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

  张景洲建议,秋季饮食调养应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饮食宜养阴,滋润多汁。若要以养肺为主,应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此外还可适当食用一些药膳,如参麦团鱼、蜂蜜蒸百合、橄榄酸梅汤等。

  秋季运动不宜过量过猛

  立秋过后喜欢运动的朋友可逐渐增大运动量,选择慢跑、散步、球类运动等。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张景洲介绍,秋天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张景洲建议,秋季宜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宜安养神气,宁神定志,忌抑郁恼怒,保持愉快的心情,以使肺气清肃,顺应秋季容平的气候特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9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