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长春地铁进入换乘时代 2号线8月30日通车
时间: 2018-08-30 10:26:34      来源: 长春晚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8月29日,长春市召开了长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试运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历经4年多时间,长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建设完成,27日顺利通过试运营安全评估,30日正式通车试运营。

  长春市轨道交通步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东起东方广场,沿吉林大路、解放大路和景阳大路敷设,西至双丰,线路长20.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共设置18座车站,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东西向骨干线,穿越经开、二道、南关、朝阳、绿园、汽开等6个城区,连接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亚泰商贸区、红旗街商贸区、西部新城区等多个重要的城市功能区。

  这条绿色交通动脉辐射面积大、涉及功能区域多,参与出行的市民范围更加广泛,承载的客流将超过1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同时与1号线形成打通东西南北的“大十字”骨架,与环状的轨道交通3、4号线构成长春市轨道交通基本线网,线网总长达86.8公里。

  市民出行乘坐轨道交通将由原来的散点、单线出行,变成点对面的网络化出行,轨道交通的线网功能和运营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如果说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标志着长春迈进了地铁时代,那么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试运营则标志着长春步入了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

  票价起价2元 不换乘最高4元

  2014年4月,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今年7月12日开始按照运营模式进行模拟运行,连续运行状况平稳。27日,2号线一期工程通过试运营评估,并确定30日实现通车试运营。今日8时18分,2号线正式向社会开放,票价与1号线相同。也就是说,2号线票价起价2元,在不换乘的情况下最高4元,如果换乘最高为5元。

  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配备22列6辆编组的B型地铁客车,单程运行时间为36分钟。运营初期车隔10分钟。首班车双丰站5时15分始发,东方广场站5时55分始发;末班车双丰站21时始发,东方广场站21时30分始发。

  “工业风”设计 贯穿整条线路

  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18座车站、68个出入口,其中9个出入口缓建、5个出入口缓用,运营初期将有54个出入口投入使用。

  与1号线不同,2号线的线路识别色为湖蓝色,“工业风”设计理念贯穿整条线路,车站设计充分展示了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的城市之美,依街区变化由西到东分为“卓越”“绽放”“腾飞”3大部分,营造了地铁空间的工业质感。同时,站内增加了以“时代脉动”为主题的浮雕、壁画等公共艺术作品,彰显改革开放40年来长春的时代变迁。18座车站既遵循一线一景,同时各站风格又不同,既有老工业基地的深沉厚重,也有新时代的朝气蓬勃,必将成为长春市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名片。

  据悉,2号线一期工程运营配备员工1108名。其中驾驶员58人、站务员450人、车辆维修保障95人、机电设备维修维护283人。另外,2号线一期工程还配置安保人员220人、安检人员436人。2号线全线配置了人性化、智能化的便民设施和无障碍设施: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176部电动扶梯,34部直梯;400部通道闸机(其中76部为无障碍宽通道闸机);200台自动售票机;78台半自动售票机。18座车站均设置了安检设备和设施,站台设置了安全门和应急门,确保乘客候车安全。此外,2号线还配置了电子监控,火灾、防灾报警等安全系统。

  应用装配式工法建设 国内尚属首次

  在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建设中,有4座车站采用了预制装配式施工,这是国内首次将装配式工法应用于地铁工程建设之中。该工法既节省材料和人力、环保、高效,又能缩短地铁施工期,非常适合东北地区施工。此项创新共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添补了多项领域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施工开创出新路。

  2号线南关站至吉林大路站区间隧道为长春市第一例下穿伊通河地下工程,下穿河床最深深度19.5米,隧道外边缘距离长春大桥的桩基础仅5.8米,属于浮土较薄的浅层施工,且距离既有构筑物近、土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尽管选择了在伊通河枯水期的冬季进行盾构施工,仍要实时观察周边土层沉降,根据土质情况经常更换盾构机刀盘。一次性盾构安全通过伊通河,未对桥体和桥上交通造成任何影响。

  首次自主应用雷达探测技术探视黑暗预知地质数据

  2号线在土建施工过程中广泛使用新技术,首次自主应用雷达探测技术全程探测地质情况,利用这个能探视黑暗的“千里眼”预知地质数据。同时,在2号线全线标段采用了信息化安全报警监测平台,任何一处工作面出现异常变形,系统都会自动报警,两项新技术的应用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为了在施工过程中保环境、保交通、不扰民,在2号线设计时就注重优选每座车站的施工工法;在施工前注重选择交通导改、管线迁移最优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注重夜间出土车辆遮盖、高标准围挡,严格执行标准化管理和文明施工,尽量将施工对城市环境、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简称轨道交通1—10号线

  为了规范长春市轨道交通体系,方便市民对轨道交通线路系统的识别,长春市对线网规划中的地铁、轻轨和市域快线采取统一称谓,全称长春城市轨道交通1—10号线,简称轨道交通1—10号线,或者直接简称1—10号线。统一名称后的各线对应关系为:轨道交通1、2、5、6、7号线即原地铁1、2、5、6、7号线,轨道交通3、4号线即原轻轨3、4号线,轨道交通8号线即原轻轨北湖线,轨道交通9号线即原空港线,轨道交通10号线即原双阳线。

  22分钟从解放大路到双丰

  29日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有幸登上2号线。在试乘中记者发现,从外观上来看,2号线的车体有道蓝色线,这是与1号线不同之处。虽然外观相异,但车内却是完全相同,无论是座椅还是拉手,都是一模一样的。从1号线市政府站上车,不到20分钟就达到了解放大路站,在此站下车,从A、B出口上楼,按照指示标识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通往2号线的通道。在去往2号线的通道上,两侧墙体上的漫画等装饰看起来十分美观,很快就来到了2号线的解放大路站。

  解放大路2号线站内的装饰充满了童趣,站台层长达110米的墙面作品采用积木造型元素,将一幅幅童年生活场景汇聚于窗口之中,仿佛时光倒流,重回儿童岁月,唤起每个人心中的“儿时梦想”。

  2号线的车隔是10分钟一趟,还未等到10分钟,记者就登上了2号线。坐在飞驰的2号线上,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快”。14时29分上车,14时51分下车,从解放大路站到终点站双丰站只用了22分钟。

  与解放大路站不同,终点站双丰站颇有农业范儿,圆形的照灯背面被喷涂成青色,灯罩内部和地铺装置上装饰着由金色谷穗抽象重构而成的绚丽图案,地铺中心还篆刻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美好祝愿,寓意长春的城市发展不断迎来美好收获。美好的祝愿、美好的收获,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等您来。(孙娇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长春电影节与您诚挚相约
  •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百姓的旅游佳节
  • 东疆明珠 魅力图们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5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