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市出租车行业“红黑榜”制度出台
2018-08-14 10:22:39 来源: 长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3日下午,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出租车客流集散地秩序整治突击行动动员会暨投诉情况第六次通报会。工作人员通报了7月份出租车投诉举报情况,同时对开展出租车客流集散地秩序整治突击行动进行组织动员。

  记者在会上获悉,长春市建立了出租汽车行业“红黑榜”管理制度,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向机场、火车站地区管理部门推送“黑榜”涉事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建议机场、火车站地区管理部门限制“黑榜”车辆及驾驶员进入机场、火车站出租车专用通道待客运营。

  7月出租车有效投诉近2000件

  据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王荣凯介绍,2018年7月全市出租汽车有效投诉共计1910件,日均61件,对比6月有效投诉1838件,日均59件,总量环比上升3.9%。有关企业投诉量方面,7月有效投诉量平均占比为10.62%,其中最高占比长春市金达峰的士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7.17%,最低占比是长春市北辰汽车出租有限公司2.99%。

  工作人员介绍了机场和长春站重点区域的市民投诉举报情况。2018年7月涉及机场的出租车投诉共计61件,占7月有效投诉总量的3.2%。与6月70件环比下降12.9%。其中个体、长春金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长春大众卓越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金达峰的士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金柏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共被市民投诉35件,占7月机场总投诉件的57%。

  7月长春站区域出租车投诉总量为321件,占7月份有效投诉总量的16.8%,与6月298件总量环比上升7.7%。

  7月长春站与机场投诉总量382件,环比6月两大重点地区总投诉量368件上升3.8%。 其中机场区域的投诉量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12.9%,长春站区域的投诉量呈上升趋势,上升幅度7.7%。

  拒载和绕路被投诉最多 占总量六成

  记者还了解到,工作人员对7月份的出租车被投诉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根据数据统计,投诉类型的前5类为拒载、绕路、中断服务、索要高价、表快,其中绕路有579件,占总量30.30%;拒载有575件,占总量的30.10%,这两项排在第一名和第二名。拒载和绕路两项的投诉量占到有效投诉总量的60.4%。

  7月有效投诉总量与日均有效投诉量较6月小幅度上升,自4月开始有效投诉总量呈连续上升态势,对比4月的1649件,累计上升幅度达到15.8%。

  出租汽车“红黑榜”管理制度条款明确奖罚分明

  为进一步规范长春市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提升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长春市出租汽车行业“红黑榜”管理制度》,对于管理范围方面,“红黑榜”制度适用于长春市行政区域内(不含双阳区、九台区)的出租汽车车辆和驾驶员。

  对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拾金不昧、好人好事等先进事迹并受到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者主流媒体公开表彰表扬的列入“红榜”。

  出租汽车存在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不遵守机场、长春站管理秩序,在非规定的区域停靠、候客、载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他人乘车的、启用待租标志后拒载的、主动揽客、甩客或营运途中无正当理由擅自中断服务等行为,被行政处罚的,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出租汽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被媒体曝光,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发生殴打、威胁、恐吓、骚扰乘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服从行政执法部门管理,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情况,直接列入“黑榜”。

  对列入“红榜”的驾驶员及其所属企业在年度诚信考核中,依据《吉林省出租汽车诚信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加分。对列入“黑榜”的驾驶员及其所属的企业在年度诚信考核中,依据《吉林省出租汽车诚信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扣分。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向机场、长春站地区管理部门推送“黑榜”涉事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建议机场、长春站地区管理部门限制“黑榜”内车辆及驾驶员进入机场、长春站出租车专用通道待客运营。

  联勤联动机制打击机场、长春站区域违法行为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全市出租车客流集散地整治突击行动整治重点是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的“黑车”“套牌车”等非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出租车驾驶员乱收费、不打表、中途加价,以及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强行拼客等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驾驶员私自安装、改动出租车计价器,以及私开发票等违法行为。

  交通、公安、机场、长春站管理机构建立联勤联动机制,重点打击长期盘踞机场、长春站区域,通过强行拼客、索要高价、中途加价等违法手段谋取利益的出租车运营者。执法人员对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登记证或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严查快处。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充实到机场、长春站等重点区域;市交通运输局抽调40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派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轮班执勤;加派30名保安人员维护机场区域出租车待客秩序。整治突击行动期间各类违规违法案件一经查实,全部依法顶格上限处罚。(李子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6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