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上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答卷
2018-08-07 09:34:45 来源: 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1个,GDP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进出口总额增长6.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1%,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8.6%……今年上半年,长春坚持“打先锋、站排头”,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动能增强、质量向好的特点,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时下,走进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24个入园项目已有10个实现投产,年底还将有10个投产。园区紧跟国家战略,目前吸引17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三板”上市企业落位,拥有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汇聚18个行业高精尖科技成果。这是长春工业从“制造”迈向“智造”,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引擎发力,实现强势赶超的实例。

  上半年,在做大经济“底盘”的同时,长春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京东亚洲一号、金鹰城市综合体、长春华润中心等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带动性强的服务业项目落位开工;特色农业、健康养殖业、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产业不断壮大。前5个月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0.3%,半年时间里,长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9%和12%。规上重点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比重达到70%以上,旅游业收入实现940亿元以上,增长18.2%。工业用电量和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2.4%和14.1%。

  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长春在东北四市率先启动对改革工作的督察督导和评估,教育系统开展的“蓓蕾计划”改革经验得到中央改革办充分肯定,“1+3+X”农村基层治理、普惠性学前教育、产业扶贫创新、盘活集体土地等一批鲜活的基层改革实践得到群众好评。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区域性开放高地效应逐步显现。上半年,中欧班列(长满欧)纽伦堡枢纽正式启用,国际陆港、国际空港“两港”建设取得新进展,津长“双创”基地等合作园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国首个服务外包地方研究基地落户长春,长春还被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持续释放创新发展动能,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报顺利推进,以长春新区为核心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获批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长春经开院士科创园取得突破,“双千户”企业培育工程成效明显,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30%以上,全市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5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达329家,占全省80%以上,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此外,长春还扎实推进诚信长春建设,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全市铺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实现全覆盖,“证照分离”改革顺利实施。上半年,长春大力优化提升软环境,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3万户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李亚东 孟凡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3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