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省排查各类旅游产品 确保暑期汛期旅游安全
2018-07-11 09:30:5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吉林省旅发委获悉,当前,吉林省正值汛期和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各类安全事故风险加大。日前,记者获悉,《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旅游旺季和汛期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同时,省旅发委发布暑期(汛期)旅游警示和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注意防范在旅途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重点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

  据了解,目前是学生暑期和旅游高峰期,出境游客、省内外游客出行较多,加上天气多变,容易诱发道路交通、溺水等安全事故。《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加大对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流量控制、出境游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景区做好各类设施设备的巡查,指导景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重点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督促旅行社加强对旅游团队的管理,监督旅行社落实行前说明会,明确旅游团队的旅行安全事项,发放旅行安全提示手册;旅行社要规范旅游包车环节,督促旅游运输公司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应对训练,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应对处置能力;旅行社要加强对导游的安全教育,提高导游的安全意识,导游要对包车司机进行安全监督,提醒司机按规定保持好车速、车距,行程途中监督司机不开快车、霸王车,保障好司机的休息时间。

  紧急排查境外单项旅游产品

  各级旅游部门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紧急排查本地区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销售的境外单项旅游产品,对于不合格的自助游产品一律下架;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健全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要求游客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写游客信息;对涉及高风险的潜水、冲浪、探险、热气球、高山索道等出境自助游产品,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环节加强安全风险提示,降低出境自助游安全风险。省旅发委将会同安监、交通等部门对各地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密切关注汛情预报

  旅游主管部门要围绕汛期旅游安全、旺季旅游安全、暑期旅游安全出行为主题,通过多种载体和媒体平台发出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民众和游客谨慎前往安全局势复杂、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慎重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海岛、海滩、峡谷、自然保护区等区域,以免发生意外,确保旅游安全。充分利用多种媒体作用,营造旅游安全出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卫生疫情、道路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景区客流等情况。尤其是出境旅行社要密切关注汛情预报,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一旦遭遇突发汛情,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行程。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一旦发生旅游突发事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应急信息畅通准确,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旅游安全无小事,事关生命安危,不容半点疏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