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华网吉林频道>正文
分享: 
新华广播
一个东北“95后”小伙儿的龙舟情结
时间: 2018-06-14 16:47: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王楚为在学校附近的健身俱乐部锻炼身体

  王楚为,是一个爱好运动的“95后”东北小伙子,正在读大学三年级。今年5月份学校组织龙舟队参加长春市净月潭的龙舟比赛,他报了名。对于一个生于东北,长于东北的人,赛龙舟这项运动对他来说非常陌生。经过1个多月的集训后,他有了对这项运动的理解。“这项运动最需要的不是力量,是协作,只有大家配合的好才会划得快。这是我参加过的最需要团队配合的运动。”王楚为这样描述。赛龙舟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已有千年历史,但在北方近些年才开展起来。

王楚为针对龙舟比赛调整了训练计划,特别加强了部分肌肉群的训练

王楚为和同伴交流训练心得

王楚为针对肩部肌肉群训练

  每天下课,王楚为都会来到离学校不远的一家健身俱乐部进行训练。这是爱好运动的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每周6次,只有周日才会休息一天。常年的训练,使他的肌肉非常发达,这也是他能入选学校龙舟队的原因之一。参加龙舟队以后,他调整了训练计划,加强了划龙舟需要的肌肉群的训练。

训练日当天,一支龙舟队在紧张训练

  比赛前几天,王楚为和队友们来到长春市净月潭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实地训练。早上6点半他们就登上开往净月潭的巴士,一路上教练还在给他们讲解当天要训练的内容。净月潭,位于长春市东南部,距长春市中心12公里。“自2011年开始举办净月潭龙舟邀请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比赛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团队意识为目的,希望激活市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和认知。”主办方代表郗文宇说。

龙舟队员奋力划桨,溅起了水花

王楚为所在的龙舟队在训练

龙舟队的指导教师在给大家讲解技巧

一名工作人员将龙舟固定在岸边

训练间隙,王楚为在岸边休息

龙舟队员们认真听指导教师的讲解

龙舟队的指导教师在给大家讲解技巧

王楚为所在的龙舟队在训练

王楚为展示为训练定制的划桨

王楚为结束训练后走向岸边

王楚为所在的龙舟队在训练

训练结束后,王楚为和龙舟合影

训练中的龙舟(无人机航拍)

训练中的龙舟(无人机航拍)

  训练进行了一上午,队员们都很疲惫,但是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表情,不断地在讨论技巧。王楚为觉得队员们磨合的已经不错,就看比赛当天的发挥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传统体育项目里面来,参与后你就会发现原来我们一直有着这么优秀、这么好玩的体育运动。”王楚为最后表示。(图/文 邵守志)

责任编辑: 郭聪
精美图片
专题策划
  • 中国•敦化2018第二届国际冰雪灯光节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
  • “证”解长春经济企稳回升
本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网吉林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0-2016 JL.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华炫闻

吉林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86648